覃俪:来自星星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

孤独症(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粗略统计,中国至少有1000万自闭症患者,并且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有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爱心,帮助他们,带领他们回归社会,他们就是“星星的孩子”的守护者——特殊教育老师。在世界孤独症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来认识一名优秀的特殊教育老师,民进江岸区工委会员覃俪。

学成归来  投身特教
        覃俪是一名特教老师,同时也是范德堡之家特殊教育机构的创办人。从10岁去国外求学开始,覃俪一直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她大学就读的是有着南方小哈佛之称的美国范德堡大学,其特殊教育专业在全美高等学府中名列前茅,作为该专业唯一的亚裔,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覃俪没有选择高薪的稳定工作,却只身前往非洲尼日利亚参加特殊教育援助项目,后来又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加坡站支教,无论身处何地,她始终热爱特教事业,不断积累着自己的教育经验。
        通过在各国不断学习锻炼,覃俪渐渐羽翼丰满,先后获得美国达罗学院特殊教育部督导、美国特殊儿童教育委员会会员等荣誉,然而,她做了一个让人惊讶的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武汉。她说:“我希望带着国外所学,带着育人的精神,在武汉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和家庭。”2019年,覃俪与武汉亚心医院联合承办了范德堡之家儿童发展中心,为学龄前阶段有自闭症、语言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轻微脑瘫和社交障碍的孩子提供服务,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创业艰难  初心不改
        靠着多年的求学从业经验,刚到武汉创业时,覃俪踌躇满志、信心十足。从取得办学资质到选址装修,从推广招生到师资培训,她亲力亲为,甚至从国外请回自己的恩师以及业内最有名的专家来武汉进行指导,为的就是给孩子们最专业、最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学习环境。
        然而,范德堡之家先后经历了国外先进教学模式水土不服、人员短缺、任职差异化以及老师培养周期较长等困难,开业5个月后,又遭遇了疫情,招生数量骤减,一度运营十分困难。覃俪一直没有放弃,她说,只要学校里还有一个孩子,只要还有一个家长信任我,我就不能倒下。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不能降低服务品质,靠着不错的口碑,范德堡之家最终收获了不少家长的认可。众人拾柴火焰高,遇到困难时,家长、朋友等各方力量热情相助,在一次次的波折与坎坷中,范德堡之家逐渐发展壮大,服务也日益成熟。
你若花开  蝴蝶自来
        随着范德堡之家在家长和业内的评价越来越高,众多机构伸出了橄榄枝。学校与北大医疗脑健康行为发展教研院达成战略合作,参加了第二届北大医疗A-PKU儿童康复发展教育论坛,北大医疗专家也来校进行督导,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教学水平。在北大医疗的支持下,学校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与残联、侨联、教育系统等机构合作开展各色活动,既让孩子们与社会融合,又提升了大众对特殊孩子的认知,接纳和包容这些“星星的孩子”。
        近期,范德堡之家联手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开展了“护苗天使”行动计划,将走进校园,对幼儿进行语言、行为、感统、情绪等方面一对一指导,积极探索融合教育,使孩子们在实现“有学可上”的基础上,能够“上好学”,解决家长急难愁盼的难题。这是“融合教育”在武汉市的首次大胆尝试,为特殊孩子的教育问题提供了新方向。
民进情缘  继续前行
        2022年底,覃俪有了一个新身份,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她笑谈,其实很早的时候,就与民进结下了缘分的种子。早在创业初期,她就参加过民进江岸区工委“用艺术点亮星星的孩子”公益活动,该活动是区工委坚持了10余年的社会服务活动。她认识了谭必如、尹闯、夏传涛等会员,看到他们十年如一日为这些“星星的孩子”献出自己的爱心,覃俪被民进组织和会员感动,递交了入会申请书。入会以后,覃俪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更加积极地投身党派活动,撰写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理想抱负,呼吁大家关心、理解“星星的孩子”。
        路漫漫其修远兮,覃俪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给更多特殊儿童家庭带去温暖和希望,贡献民进力量!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汪圣涵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