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剧传人 芳华绽放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武汉民进会员王荔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

近日,喜讯传来,武汉民进会员、武汉汉剧院副院长王荔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从汉剧新秀到国家一级演员、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从武汉市五四青年标兵到市劳模,从武汉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到湖北省三八红旗手,再到如今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一路走来,一个个奖证、一份份荣誉背后,是她锚定目标不懈的努力与拼搏,是她豁达乐观付出的汗水和辛劳……

汉剧艺术的领军者

        王荔是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第五代传人,主攻青衣、花旦和刀马旦。她全面继承了陈伯华大师唱腔花俏细腻、委婉深沉的风格特色,嗓音明亮、扮相端庄、文武兼备、表演细腻、刻画人物传神真切。在沿袭陈大师表演风格的基础上,守正创新,不断研究发展,用芭蕾舞、美声唱法、交谊舞等技艺对传统汉剧艺术进行创新,积极推动“陈派”艺术在新时代不断适应新观众。
        2002年至2015年,王荔相继荣获湖北省牡丹奖、省首届地方戏表演一等奖、省楚天文华表演奖、屈原文艺奖、武汉市江花大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十三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期间,王荔代表汉剧参加200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贵妃醉酒》节目,与京徽艺术家同演,受到全国观众好评;2015年元旦晚会为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政治局常委演出《红色娘子军》片段。2016年至2017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代表剧目《宇宙锋》、《红色娘子军》、《王昭君》并参加全国巡演。2019年主演《亡蜀鉴》荣获第八届全国小戏小品展演优秀演员奖,并荣获中国非遗优秀演员称号。2021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2022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戏剧表演领军人才。

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王荔的恩师陈伯华大师把汉剧所有的希望,所有能做的“实验”都交给她,把自己一生都无法实现的愿望也都交给她去完成,告诉她:“你的职责不光是演好角色,而是要关心汉剧的生死存亡,你一定要传承下去。”王荔不忘老师的嘱托,致力于汉剧的推广传播和发扬光大。
        王荔积极发挥非遗传承人的作用,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大学开展汉剧历史与知识、汉剧表演艺术技巧等讲座,并与观众开展互动活动;倾心传授汉剧艺术,所带的学生多次荣获戏曲展演奖项;赴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德国、墨西哥、韩国、泰国、台湾、香港、澳门、北京、上海、广东、西藏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演出,得到当地专家与观众的好评;台湾观众看完她的《贵妃醉酒》,为她鼓掌长达5分钟之久;泰国诗琳通公主亲切接见并对她的表演高度赞扬;她主演的《宇宙锋》得到北京各大媒体与网站的争相报道,轰动一时,曾受到国家领导人贾庆林、吴仪的亲切接见。

甘于奉献的奋斗者

        作为民进会员,王荔在武汉音乐学院等大中院校,为民进会员及学院师生表演和讲解汉剧名段;在新中国成立、民进成立、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等纪念和庆典活动中带来精彩的汉剧表演;担任民进武汉市江汉区工委文化支部主任,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入会,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当选民进中央十二大代表,赴京交流工作和学习心得;积极参加市民进举办的骨干会员培训班、新会员座谈会等活动。
        作为市政协常委,王荔积极参与大、中、小学校进行戏曲进校园活动,认真为师生授课,受到高度的赞扬;在武汉电视台《政协论坛》、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等节目中建议加紧对方言的保护、汉剧的推广,不断增强城市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武汉市政协会议上,她为武汉戏曲发展建言献策,撰写了《关于振兴武汉戏码头的建议》《关于戏曲院团人才政策及培养的建议》《关于规划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的建议》《关于建设武汉艺术中心的建议》等提案,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其中,《关于建设武汉艺术中心的建议》获评重点提案,2022年已进入建设阶段。
        作为“武汉乃东智库”专家成员,王荔赴西藏乃东区,对当地民族文化进行深入考察,四处调研了解藏戏,甚至因高原反应导致肺水肿回汉抢救。她为藏戏表演贡献“金点子”,帮助乃东民间艺术团从生产管理到队伍培养,从节目创作编排到院团管理,理清发展思路,建立专门的排练场、引进年轻人才、排出原创作品,助力乃东打造“藏戏第一村”品牌。 
        作为志愿者,面对新冠疫情,王荔积极联络、多方筹措,向武汉市汉阳医院等20多个医院捐赠2000多升酒精、为社区捐赠28个体温枪。她积极投身于抗“疫”歌曲《爱与我们肩并肩》的创作,并在学习强国、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播出。她下沉大集街西湾湖社区,帮助困难户联系生活物资、购买急需药品、邮寄快递;为孤寡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参加路口值守,进行入户大排查及推行健康码等工作。
        心中有爱的人,生活就会自带光和热,王荔就是这样的人。在汉剧表演的舞台上,她用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在多党合作事业中,她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信仰和担当;在漫漫的人生路上,她用热爱绽放着自己的光芒,也温暖着你我他。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吴俊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