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农村教育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会员们:大家好!

  我是吴欢,我来自民进蔡甸区工委,是蔡甸区奓山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武汉市劳动模范、湖北省特级教师。 2001年走上三尺讲台以来,就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作为一名极其平凡小学教师,我深知小学教育对学生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启蒙作用,而作为一位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更需要一份对学生热爱,对信仰坚定,对事业突破的坚强力量。

  一.苦练内功获殊荣

  对于教师而言,课堂是主战地,教学是主旋律,只有通过一次次的教学比武活动,才能不断成长。2012年,我参加了武汉市“课内比教学”活动。这次赛课真可以说是“决战24小时”,教案、课件、教具学具的准备、现场抽题说课……所有的工作只有24小时的准备时间。完成抽题后我就开始不眠不休的设计方案,尽可能全面的考虑活动中可能出现的状况,进而合理的预设并生成有效的处理方案。通过这次赛课,我的课堂驾驭能力有了质的提升。2012年10月,我主讲的《用纸造水塔》一课在全国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12月在武汉市第五届名特优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中,我主讲的《神奇的拱形》一课得到市级专家领导的高度赞赏。2019年我被评为湖北省特级教师。

  二.舍我其谁勇担当

  2005年,我校成立综合实践活动备课组,学校任命我为备课组的组长。一所农村学校,要常态化的开展综合实践这门朝阳课程,困难重重。当时,家人朋友都劝我推掉这个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是我很清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的意义和价值是无法用简单的分数和等级来衡量的,于是我毅然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接下来就是无尽的考验:没有教材、没有专业师资、得不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面对困难,我们的团队并没有退缩。我们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学习课程纲要、虚心向先行的兄弟学校取经、自主研发符合农村特色的主题活动、积极向家长向社会推介这门年轻的课程……通过不懈努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我校终于能常态化的实施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团队的教研能力和协作能力也日趋完善。2009年我们的中心备课组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备课组”。
    
  三.仁爱施教讲奉献

  2006年,我积极响应教育局的号召,主动承担起到偏远地区支教的任务。当时,支教的学校师资严重不足,我不仅要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学,还要担任三至六年级的英语教学,每周课时量高达23节,加上学校硬件设施差,教具学具都是自己制作,利用休息时间还要逐一家访,关注学生的生活状况。高强度的工作、交通不便让我没有办法照顾不满两岁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婆。对学生我尽职尽责,倾注满满的爱;对孩子,我虽无法给予更多的陪伴和关爱,但我用实际行动教会了他:“每一个人都应拥有一颗向善之心,心怀他人!”

  我的毕业班有个男生,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四处打零工,根本无暇顾及他的生活和学习,经常不完成作业,就连每天三顿饭也是有一顿没一顿。了解情况后,我主动提出带他回我家,让他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吃晚饭、为他辅导学习。开学了为他准备学习用品,天冷了帮他准备御寒的衣物,生病了给他悉心的照顾……慢慢的,孩子感受到了我真诚的关怀,性格变得开朗阳光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后来他逢人就说“吴老师像妈妈,是吴妈妈给了我新生活!”

  四.双岗建功履职责

  身为民进的一分子我时刻牢记参政议政的职责。为了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我积极参加市、区民进组织的各种培训,积极参加每一次提案原案征集会,及时准确地提交有用的社情民意和提案。此外,我还积极参加市区民进组织的文艺汇演、送教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我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组织却给了我莫大的肯定,2017年被评为武汉民进优秀教师会员。我的事迹也多次在《武汉民进》会刊、武汉民进网登载,2018年4月,武汉电视台政协论坛栏目也报道了我的事迹。

  18年青春无悔,我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我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习总书记曾勉励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站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不忘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为推动武汉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文系武汉市蔡甸区奓山中心小学 吴欢老师,在“壮丽70年  建功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个教师节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报告) 
 

(来源:蔡甸区工委   撰稿:吴欢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