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今天,我们的教育面临着复杂的社会大环境。多元价值观的冲击,学生主体意识的增强,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都给教师工作带来挑战。这就要求广大教师要在教育领域守住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努力做一个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作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信仰和追求,理想信念能够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的职责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教师应该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有道德情操。教师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教育职责,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负责。教师要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和权利。教师要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和道德品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努力成为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楷模,引导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有扎实知识。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必须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和教育教学知识。只有具备扎实的知识,才能够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需求,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效果。教育教学是一个不断发展的领域,教师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知识,了解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持续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持续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好的帮助,努力成为学生的引路人;要有仁爱之心。仁爱之心不仅体现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的热爱,还表现为对学校、岗位和学生的热爱。教师应该具备仁爱之心,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理解学生的情感与想法,信任学生的言语与行为,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提供关怀,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四有”教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作为“传道授业”之基的教师自然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与重视。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在现代社会中,尊师重教的传统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工作对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现代教育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对教育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共同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为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优质的专业人才储备,满足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数量需求。我们要满腔热情关爱教师,从各方面保障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精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断培育一代代堪当大任的新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要感恩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付出,赞美这群最美、最光荣、最值得尊敬的人。

(来源:洪山区工委   撰稿:彭澜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