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尽力温情守护,尽善尽美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

沈嫔,1979年8月出生,武汉市政协委员,新洲区政协常委,民进新洲区工委第三支部主任,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第一初级中学副校长,武汉市第四届十大魅力教师,武汉市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优秀教练,武汉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新洲区“最美教师”,民进湖北省“履职先进个人”。
    一、立足岗位,做一名四好教师
    她乐于奉献。2010—2011年,沈嫔在怀孕期间,勇挑重担,担任八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班主任双重工作,直至临产。工作的繁忙、任务的繁琐、身心的压力、双重的重任,没有把这高龄产妇击倒。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执着,她每天起早摸黑,穿梭在办公室和教室之间,最后出色地完成了备课组和班级的任务,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她勤于钻研。2014年1月20日,武汉市教育局举办了一次汉字听写大赛,沈嫔辅导的六名学生经过区内层层选拔,最终代表新洲区参加了此次活动。比赛中每个区都选取初赛中最优秀的一所学校参加,一共有19支队伍,前六名的队伍才有资格参加决赛,作为八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兼这次大赛的辅导老师,她感到压力很大。沈嫔向区语委办彭主任请教有关汉字识别和熟记的方法,并且聚集组内十二个老师的力量,分工合作,从语文课本到《现代汉语词典》《通用汉字规范表》,对易错、易混淆、同音异义的字进行收集、整理、分类、归纳。她每天利用大课间的50分钟时间,把组内事先准备好的近百个词语以报听写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训练,并强调书写规范、美观,然后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批改、修正。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学生过五关、斩六将,最终阳逻一中作为唯一的远城区学校进入了前6强,与武汉外校、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广雅学校、武钢实验学校、武汉市常青第一学校五所名校同台竞技,电视决赛中,获得了团体总分三等奖,个人赛事第二名的好成绩,创造了新洲区语文团体赛事佳绩。
    她勇于创新。沈嫔组建课堂小组,从班级授课制到小组探究制,建设高校课堂,在学生中成立学管会、学生会、团委,成立不同的社团兴趣小组,把自主权交给学生。她在担任政教主任期间,实行班级量化评分制度,针对学生出勤、做操、卫生、就餐纪律、课间文明礼仪、班会、黑板报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每天公开,每周小结,每月评出积分前4名为“文明班级”。她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多次策划并组织大型师生社会实践和校园艺术节等活动,带领学生在市区各项比赛中摘金夺银,独创新洲区“诚信”失物招领处等,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参政议政,延伸社会服务
    沈嫔在担任市区政协委员、民进新洲区工委第三支部主任期间,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力所能及地为市、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5年来,她提交提案35件,建议20条,多次被采纳并产生实际效果;她连续两年在新洲区政协大会上进行协商发言,获得“优秀协商发言个人”称号;她撰写的调研文章《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非统考学科教育的建议》《解决校园欺凌问题应“三管齐下”》《将无情体罚出局,让有情惩戒归位》被省政协采纳,《提前做好各校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被全国政协采纳;她撰写了“家校共建,学校创新发展的新命题”“关于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建议”和“认真落实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建议”等,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为履行好民主党派职能,她积极参与偏远地区送教、留守儿童帮扶、为贫困山区儿童捐书等公益活动。她发挥自身特长,多次参加市、区民进组织的各项文艺演出活动,2015年9月代表区民进精心排练的大型合唱《黄河颂》在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新洲区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8年武汉民进成立70周年之际,她撰写并排练的诗歌朗诵节目《我们是民进人》受到好评;她多次代表区民进参加统战部组织的演讲比赛,屡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追求卓越,收获一路的芬芳
    从教20年,沈嫔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倾注在教育教学中,乐于奉献、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较好地展现了阳逻一中的形象,发挥了一个优秀青年教师的带头作用。她曾获得武汉市“第四届十大魅力教师”、武汉市优质课一等奖、武汉市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总决赛优秀辅导教师、武汉市读书汇活动一等奖、新洲区“文明之星”“新长征突击手”“最美教师”“轻负高效教学能手”“三八红旗手”“优秀备课组长”“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她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并多次被区教育局收录到《走进心灵》丛书,在全区推广;她践行的“创新课堂”“让语文走进生活”的理念,独有的“文艺相融”的教学风格,受到了社会和学生的一致好评;2016年暑期她参加新洲区先模教师巡讲团,在全区十个地方作报告;她多次被邀请参加市民进、新洲区教师节座谈会,受到领导的表彰;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晨报、新洲电视台、新洲报及线上媒体对其教育教学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2023年她主持了武汉市政协“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大型演讲比赛,得到市领导高度好评;2015、2018年她在新洲区统战部组织的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2017年9月武汉民进成立60周年她被评为民进优秀教师会员;2017年12月她被评为新洲区第五届委员会“五个一”活动先进个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民进“湖北省履职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5月被湖北经视《提案追踪》栏目专题报道;她多次被评为新洲区“优秀政协委员”“优秀协商发言个人”;疫情时期,她因防疫工作突出参加民进武汉市委会抗疫宣讲活动。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鲜花和荣誉,她没有陶醉。繁重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她将向着太阳,与信仰同行,用爱铸就灵魂。

(来源:新洲区工委   撰稿:沈嫔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