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点亮一盏光而不耀的心灯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

今年5月30日,我和班主任孙老师到七年级第一名李同学家家访。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平时沉默寡言,每门作业都能认真完成,但是五月份频繁请假,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家长每次都说孩子身体不舒服。5月30日,家长很着急地打电话给班主任:“孙老师,您帮帮我,我的孩子不愿意上学了,问她为什么,她只是哭,不愿意说一句话。”
    孙老师挂了电话后,来到政教处向我说明情况,我十分惊讶,由于上学期上网课,我们对学生不甚了解。学生的事无小事,我们立刻驾车去她家,看到满脸憔悴、眼睛红肿的她,我们心疼极了,孙老师拉着她的手亲切地问:“你遇到什么困难,告诉我们。”她听到孙老师这样问,顿时嚎啕大哭,不停地擦拭着泪水,待她情绪稳定些,才声泪俱下说明原因:
    一、觉得自己被忽略
    她九岁那年小妹妹出生了,父母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妹妹身上,她感觉自己在家里的地位一落千丈,成了可有可无的人。妹妹慢慢长大,总是翻动她的学习用品,影响她学习,她向妈妈诉说,妈妈却总责怪她没有包容心,她感觉自己有“冤”无处诉,想逃离那个令她窒息的家。
    二、不和谐的家庭关系令人难受
    由于爷爷奶奶重男轻女,妹妹的出生丝毫没有给家里带来欢乐,反而使婆媳关系、夫妻关系紧张起来,家里争吵不断,她担心长期如此,父母会分道扬镳。
    三、初中学习不太适应
    她觉得自己很笨,别人能当堂掌握的数学知识,自己反复揣摩才能弄懂,觉得自己不是读书的材料。
    她说出原因后,我们对她进行了劝导,也对家长提出了要求,回到学校要求各科老师多关心她,并换了一位活泼开朗的女孩与她同桌,后来她再也没有请“病假”,而且时常洋溢着笑容。
    李同学不想上学的原因,或许在许多成年人眼里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孩子没有经历大风雨,对于脆弱的孩子,一点涟漪就是大风大浪,能让他们桨折船沉。掀被子在我们小时候是时常发生的事,但差点让一个14岁的偏激男孩命丧黄泉。2017年2月,正值寒假,重庆14岁男孩小勇睡得晚也起得晚,2月4日早8时许,小勇正睡得香,母亲却掀开温暖的被子,让小勇一起回乡下,小勇一时气急,竟从12楼阳台跳下,好在11楼防盗网钢丝将他拦住,民警、消防员将他救起。据2020年《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指出,24.6%的青少年抑郁,其中7.4%重度抑郁。种种现象与数据表明,作为德育工作者的我们,让孩子们从容不迫地面对风雨,为孩子点亮一盏光而不耀的心灯势在必行。
    那么如何为孩子点亮一盏光而不耀的心灯?
    一、积极暗示,点亮心灯
    作为德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有爱心,用发现、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位学生,积极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教会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会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教师是学生信任和依赖的人,同时也是心理暗示的施加者。教师长期的消极和不良的心理暗示会使学生的情绪受到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其心理健康。相反,如果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寄予希望,积极肯定学生,可以使他们从容不迫地面对风雨。积极暗示学生,点亮学生的“心灯”,是每一位德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二、俯下身来,倾听孩子心声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如果教师絮絮叨叨一味说教,就忽略了一个孩子说话的权利和倾听的需要;当我们俯下身来,倾听孩子的声音时,才能感受到孩子的感受,自然也就明白了他行为的目的。师生之间情感的撞击和心灵的沟通远远胜过老师千言万语的说教,俯下身来,倾听孩子心底的声音,让学生感到平等和尊重。如果不倾听,很容易被一些表面现象干扰;如果不倾听,很容易得出不真实的结论。当我们遇到棘手的事,不能只靠观察和他人的反馈下定论,一定要静下心,换位思考,平等地倾听学生的倾诉,这样,我们才更加接近事情的真相,从而更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
    三、家校共育,点亮心灯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只靠父母的爱是不够的,孩子需要一些更理性、更有力量的爱。孩子的生命是需要温暖的,这种温暖必须家长给予孩子,其他任何人无法替代。德育工作者应该联合望子成才的家长们,让他们学会“关爱、赏识孩子,理解、信任孩子,陪伴、守护孩子健康成长”,持之以恒付出行动,重视家校联合,共点心灯,照亮孩子前行的道路,帮助他们扫清前行路上的障碍!
    西方有一句谚语,“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用智慧为孩子点亮一盏光而不耀的心灯,使他们眼里有星辰大海,胸中有丘壑万千,这不仅仅是一句话,更是德育工作者一生的追求,为了孩子,我们永远在探求的路上!

(来源:蔡甸区工委   撰稿:雷琴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