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片沃土上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

陈玲出生于1990年12月,民进会员,新洲区三店街中心幼儿园园长,2012年华师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她现在还清晰地记得,毕业走出校门的那一刻,跟几个同学拥抱,相互说再见后,走在武汉的街头,兴奋和喜悦,不足以描述她当时的心情。
    陈玲天生就喜欢小孩,学前教育专业是她高考后填的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也是它,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工作,那是多么幸福与快乐。陈玲拖着拉扞箱,在汉口火车站旁边的大街上一走三颠,像个男生一样,吸口气,一只手就把重重的拉杆箱拎上公汽。
    陈玲在汉口常青花园那里一个幼儿园做了一年,2013年通过事业单位考试,任职三店街中心幼儿园。
    三店街道在新洲区的东边,属于革命老区,这里留守儿童较多,也包括部分幼儿。她到三店街中心幼儿园工作时,好多亲戚朋友都劝她留在新洲城区。陈玲出生在三店,这里的一草一木她都熟悉,某些精神依恋,那是浸泡到骨髓里了,从物理到化学的反应,直达她的精神层面。她热爱着生养过她的这片脚下的土地,深爱着家乡这些熟悉与不熟悉的人们。
    陈玲读大学期间,除学习专业知识外,还学习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幼儿卫生学、儿童行为分析等理论课程以及钢琴、声乐美术、舞蹈等技能课,晚上自觉到琴房练琴、练舞。
    大一开始,每周都有一两天去幼儿园见习,大二、大三学校安排跟岗实习,所以毕业了很快就能上手。有时去校内外听一些讲座:早期幼儿专业、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特殊教育专业、书法、剪纸、手工等。用陈玲的话说,只要是与幼儿有关联的知识都要学,将来对工作有帮助。
    陈玲工作上虚心向前辈、同事学习,不断调整、积累教学经验。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被任为副园长,去年成为园长。
    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成为职业,是多少人的梦想。但做自己喜欢的事时,也有瓶颈、烦忧。
    三店街是新洲区的偏远街道,学生多半是留守儿童。幼儿教育是人生的起步教育,所谓三岁看到老,幼儿的学习、行为习惯,至关重要。中班有一男幼儿,多动、不守规则,上课时下位,吃饭时抢别人的勺子、碗碟,任课老师多次找陈玲投诉。
    如何纠正他的学习、生活习惯,让他顺利进入小学,完成系统学习,陈玲考虑了两天。某天下午放学时,她刻意等着他的家长,跟所想的一样,孩子的父母在南方打工,一年只回家一次,他的父亲是在他爷爷奶奶年纪偏大时出生的,他断奶之后就由爷爷奶奶带,隔代亲与过分溺爱是主要病根。青春靓丽的陈玲,像个老太婆一样,用老人习惯的语言方式跟他的奶奶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析孩子行为的利弊。老人家唠叨,对他父母长期不回家怨声载道,陈玲耐心地解释沟通。
    第二个星期,陈玲还是在幼儿园门口和孩子奶奶当面交流,又过了一个星期,孩子的行为大有改进,后来,他成了一个遵守纪律、热爱学习的孩子。
    幼儿园的安全大于天,陈玲在日志里这样写道。幼儿园严格执行安保制度,食堂有专职人员监督食材安全,老师和园长时刻关注食品安全,把危害、事故扼杀在萌芽之中。只有这样,陈玲才安心、放心。
    陈玲住在新洲城区,开车去三店街只要一刻钟左右,她每天提前一小时把女儿送到小学,然后赶往幼儿园。某个清晨,她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父亲高血压犯了,手脚麻木,她心里一沉,满脑子都是惨烈的景象。女儿刚起床,还在洗漱,陈玲心里急躁,每分每秒都难熬。女儿的学习重要,幼儿园的工作更重要,父母也重要。“快点!”陈玲在催女儿,将她送到学校后,陈玲疾速地赶往幼儿园。
    驶上举水河大堤,陈玲反而平静下来,急有什么用,父亲会好起来的,幼儿园的工作也会在各部门的协作下迈上新台阶。她把车停了下来,整理着自己的心绪,看着新洲人的母亲河——举水河。
    东边的天空蒙蒙亮,层层薄雾笼罩着举水河,直到尽头,朦胧而神秘。小草挂着露珠,晶莹剔透,草丛里好多不知名的虫子醒来,开始一天的劳作。不一会儿,太阳冉冉升起,风吹动着柳树枝,远山慢慢亮了,当太阳越过山顶,气温开始上升,薄雾也悄悄退去,无影无踪。鸟儿们出来嬉戏、欢唱,不时在河面点水,留下细微的波纹,一会儿飞向高空,一会儿向河面俯冲,还有没见过的鸟儿,时而鸣叫、时而低语,好像在对同伴诉说着理想与烦恼。哺育了新洲人民的举水河一派蓬勃生机,一点小困难、小烦忧,对于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又算得了什么,我是人民教师,我要为祖国和家乡的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这样一想,陈玲笑了,发动车,向三店街中心幼儿园驶去。
    陈玲从事幼教工作十多年,获奖无数,我遴选了几例。2018年教育系统建功立业女明星;2018年征文获得省级一等奖;2021年在新洲电视台《少年你好》栏目录微课,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2023年获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作为民进会员,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陈玲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新洲区工委   撰稿:周宏友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