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您好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

您好,王夫子,请允许我对您使用这样的称呼。我常常会想起,当年您与我独处的时候,时而轻松时而肃穆,让我这个懵懂但渴求未知的孩童,泛舟在文学之河、流连在艺术之园、款步在哲学之森。是您撷取先贤们思想碰撞的火花,糅合您自身品格的坚守,淬炼了我的灵魂。这些正是我得以在后来的岁月里,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的根。
    您好,李夫子,请允许我对您使用这样的称呼。每当我看见径赛跑道上那些矫健的身姿时,都会想起您的陪伴、您的坚守、您的鞭策。以至于时时在半醉半醒间,炫耀似的和朋友谈起,我当年在赛道上的奔跑,然后,陷入当初辜负您所有付出与期待的自责。当我在人生中走过低谷与夹缝后,我才深深地理解到您对我的无悔付出,我才发现您潜移默化的给予,是那永不言弃的精神和在逆境中更加韧性的性格,而正是这样的精神和性格,让我现在得以真正成人。
    您还好吗?刘夫子,请允许我对您使用这样的称呼。好久没有您的消息,已是二十三年岁月匆匆,网络搜寻、老同学间的追问,一点消息都不可得。您在他乡是否也会偶然记起,我这样一个曾经让您又爱又恨的门生。您对我总是那么宽容与体谅,在人前放大着我当时微乎其微的优点,在人后委婉而耐心地将我的缺点指出,并给出客观的解析,让我在步入社会大学堂前,充满着自信的态度,磨平了青春行事的乖张。
    岁月啊,真的如梭,懵懂的孩童、青涩的年少、乖张的青春,多年后年逾不惑的我,却总会在不经意间仿行着你们的当初,是那么自然,就有如与生俱来。每当我的学生们对我多一份感激,多一丝怀念的时候,我了然,这是传承着你们用知识和爱改变我一生的润物细无声。
    岁月啊,可否不要如此匆匆,我怕在我日渐衰退的记忆中,慢慢模糊了王夫子那部随身听的样子,慢慢淡化了李夫子那辆老式自行车的轮廓,慢慢飘远了刘夫子的长发,慢慢让我触碰不到我一生所依赖的光。
    是的,光,你们是我一生所依赖的光。如狂涛骇浪中的灯塔,如荒野中疲惫旅人高举的炬焰,更如那撕裂苍茫黑夜的曙雀。
    夫子们啊,请收到我心中的感慨和挂念吧,虽然拙劣的文字让心意的表达显得如此支离破碎。请原谅我这个孩子,你们的安好,是我现在最真挚的祝福。

(来源:洪山区工委   撰稿:左雄飞    责任编辑:周鑫)
上一篇:师赞 下一篇:在那片沃土上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