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四有”好教师 当“无为”育人者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

敬爱的老师们:
    又一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想借此机会向所有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们致以最真挚的敬意和感谢。
    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陪伴,老师不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引路人。当时光在校园里刻下斑驳的印记,老师们的青春已隐入教室寻不到踪迹。“老师好!”的呼唤常常萦绕耳边,一群群呼唤者却已从懵懂无知的稚气童子长成了阳光开朗的铮铮少年。听到这一声声动人的呼唤,幸福感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心中油然而生,也正是这一份幸福感让教师们忘记疲惫、放下辛酸,甘之若饴在三尺讲台前坚守一辈子。时光更迭、四季轮回,莘莘学子浮光掠影般匆忙来去,唯有教师们忙碌的身影在校园里重叠、定格,镌刻进岁月。漫长岁月,悠悠师心,问所何求,立命安心。时代在变,对老师的高要求一直未变,习总书记说过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当好“四有”教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定将秉持一颗赤诚之心,克服困难、不懈努力、奋力耕耘、不负使命。
    一、做“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无方向不前行
    做“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意味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位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倡导者和积极的实践者。日常的教学工作琐碎繁多如同湖上泛舟,如果没有正确的方向指引,再怎么使劲,也只能是原地打转、固步自封。面对一件件琐事,如疲于应付却不知意义何在,容易陷入疲劳战而不得解脱,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我们要将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作为首要目标,所有的工作以此为指挥棒,不走偏路、绕远道,只要是对孩子有益的事情,就要多做、尽力做。无方向不前行,只有认准方向、信仰坚定,才能让教育之舟到达理想的彼岸。
    二、做“有道德情操”的教师,无问西东秉初心
    立志做新时代的“有道德情操”的教师,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的价值观。老师的人格至关重要,当今世界,更需要教师们坚守一份初心,精心教书、潜心育人。教育事业并非一帆风顺,教师常常面对着很多挑战和困惑,我们会为培养学生成绩而苦恼,也会为学生们纷繁复杂的情感而烦恼,但正是这些挑战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珍惜这份教育事业。教师倾注着汗水,播撒着希望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燃起对知识的渴望,引领着他们朝着理想前进。无论外界社会如何跌宕起伏,教师们都无问西东、秉承初心的坚守令人钦佩。
    三、做“有扎实学识”的教师,无用之书有大用
    要做“有扎实学识”的教师,不仅要读懂读透教材以及和教学相关的书,更要广泛阅读,涉猎“无用”之书。教学专业书籍可以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其他方面的书籍更能打开教师的视野,从不同角度客观地、多层次地解读教材,拓展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无用”之书看似与教学无关,其实堪有大用,书的有用不在眼前、不在当下,而是如甘霖滋润万物后,天地所呈现的蓬勃生机。鲜活的课堂应当是执教者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经历的人生、生成的感悟的综合体现,潜移默化地融进学生的血液、精神、行动之中,不知不觉影响思想、改变行为,重新规划人生轨迹。所以教师们不妨多读读“无用”之书,在历史书籍中纵横比较、探寻真相,在艺术书籍中陶冶情操、提高审美,在人文书籍中明辨是非、志存高远。只有教师自己见到了更广阔的天地,才能为学生创造更多通往世界的可能,引导他们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四、做“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无差别爱生更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国家的教育工作是一件“仁而爱人”的事情。做“有仁爱之心”的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生,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用无差别的爱去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让每一个小小世界都变得明亮、温暖。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存在,他们各有特色,教师绝不能简单地统一对待。首先,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用爱心、耐心走进他们的世界,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性格气质,寻找他们世界里最珍贵的宝藏。其次,要有一颗博爱的心,热爱每一个学生:学习好的爱,学习一般的爱,学习差的也爱;活泼的要爱,文静踏实的要爱,内向拘谨的更要爱;金凤凰要爱,丑小鸭同样也要爱。他们的世界只有不同的风景,没有好坏之分。尊重、理解、信任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他们的要求和想法,幼稚和天真,信任他们的潜在能力,放手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最后,要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去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让爱奔跑的孩子迈开更快的脚步,让爱阅读的孩子有更多思考的空间,让勇敢的孩子有更多展示的舞台,让爱思考的孩子有更多启发的机会。
    春去夏来,孤云与晚霞相伴,秋过冬至,繁星与黎明相守,为学生日夜守望,用星星之火点亮学生前进的道路。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已成为我们这一代教育者的奋斗目标,我们必将在平凡中坚守,砥砺前行,迈向新征程。“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愿更多的教师们身体健康、万事顺遂!
    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来源:江岸区工委   撰稿:陈丹    责任编辑:周鑫)
上一篇:在那片沃土上 下一篇:您,最美!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