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云光:身兼数职的战“疫”者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

他,是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是武汉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是以城市发展战略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家。现在,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服务基层防疫工作的“社区守护者”。

  他,就是袁云光,一位身兼数职的战“疫”者。

  ——“至今,我们全院职工及家属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这是作为副院长的袁云光最为高兴的事情。

  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作为院领导,袁云光在第一时间加强全院抗疫工作的有序管理,带头和安排好全院抗疫值班工作,迅速迈出有效应对抗疫突发事件的第一步。在值班过程中,他及时向全院职工传达全省全市抗疫工作进展情况和抗疫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开展工作,大大提高了全院职工及家属的抗疫意识。

 
  ——“感谢全国各地民进的亲人们,以大爱点亮武汉的希望之光!”这是作为副主委的袁云光最想说的一句话。

  1月24日起,武汉开始对与新冠肺炎相关患者实行分级分类就医制度,要求全市社区工作人员全员排查发热病人,并对病情进行筛选、分类。武汉市1337个社区居委会、1814个村民委员会立即行动起来,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战场。然而,严重的物资缺乏给社区防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眼看形势日益严峻,心急如焚的袁云光及时在全国民进组织工作微信群发布求助信息。这条信息迅速得到了各兄弟城市民进组织的热情回应,青岛、厦门、广州、成都、沈阳、大连、宁波等兄弟城市大爱无疆,纷纷向武汉伸出援助之手,捐赠了大量消毒水、口罩、一次性手套等急需的抗疫物资。这些捐助的物资,在民进武汉市委会机关的协调下,全部及时送往社区防疫第一线。

  ——“要加强对本次抗疫战争成功经验的总结,系统剖析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这是作为专家的袁云光正在思考的问题。

  目前,袁云光正在组织课题组承担《健全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课题研究。他认为,我国政府在疫情蔓延后采取的积极、有效防控措施得到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但是,面对此次疫情所暴露的我国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短板和不足,尤其是疫情初期应对滞后带来的连锁反应,让建设更加完善、系统、规范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显得尤为紧迫。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更应该以此次疫情为契机,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系统剖析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提供珍贵的实践样本。下一步,他准备带领课题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新需求,研判国内外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大环境与新趋势,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根本,直面此次疫情所暴露的公共卫生治理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提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基本思路,从而切实提高地方政府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下沉社区参与社区封闭管控和服务社区居民抗疫。”这是作为“社区守护者”的袁云光每天都在做的事。

  干部下沉社区和社区封闭管控,是武汉发动抗疫总攻战、阻击战的关键。从2月15日开始,袁云光就下沉到二七街江码社区,2月19日又转战花桥街聚才社区,为社区封闭管控、服务社区居民尽心尽力。他每天要做的事很多,也很繁杂:在社区门口值守、进行巡查宣传;为居民代购药品、生活必需品、急需物资和消毒;做好必须出门抗疫工作人员、志愿者的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从严从紧帮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严格执行体温报告制度,劝返非必须进出人员,对必须进出的居民做好测温登记,审核放行;主动服务,帮助独居老人购送食品、药品,清理生活垃圾;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分发配送药品、爱心蔬菜、团购物品等等。每一件事,他都做得认真仔细,极有耐心,这个时候,他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居民安心居家,持续做到不松劲、不懈怠,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取得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还有许许多多像袁云光这样的战“疫”者还在默默地贡献着自己力量。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共担责任,我们就一定能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有信心,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成功和贡献,让全世界看到武汉的付出和贡献!

  春天来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余玲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