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武汉市委会关于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汇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根据民进中央、民进湖北省委会《关于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部署,从现在起至2024年1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在民进武汉市委会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现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汇聚磅礴力量。
    二、目标要求
    本次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坚守合作初心,在政治交接上下功夫。巩固深化武汉民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认真回顾民进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总结长期以来多党合作的重要成就、宝贵经验,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推进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武汉民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做好学用结合,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中,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民进特色,发挥武汉民进的自身优势,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发展信心,勇于担当作为,为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献计出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三、主要任务
    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主要有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任务。武汉民进要把各项任务相互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履职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1.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四新”“三好”等多党合作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
    2.提升学习实效。加强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深度。民进武汉市委会领导班子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市委会通过承办同心大讲堂,举办新会员培训班、骨干培训班和参政议政培训班等,不断巩固提高学习效果。按照基础好、有潜力、相对年轻的要求发展新会员,要求市委会领导班子及各区级组织负责人每年至少发展一名优秀的新会员,以工作落实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效果。
    3.广泛宣传宣讲。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带头在各自所联系的会员和群众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领学促学助学;市委会要用好“一网一刊一微”,宣传民进组织和会员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讲好多党合作好故事,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会员和群众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进新征程的信心与决心。武汉民进各区级基层组织要总结一个工作亮点或凝练一个先进典型,通过参加短视频展播,举办主题征文、主题书画展、专题报告会等,广泛宣传宣讲。
    (二)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善于运用中共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会员及所联系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1.提高调研质量。民进武汉市委会领导班子及各基层组织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武汉民进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若干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完成年度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2.注重成果转化。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交流调研情况,精心研究论证,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和推动自身建设等工作的思路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3.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多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制定调研计划安排,统筹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助力发展。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部署和市委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引导武汉民进会员立足本职、发挥专长建言献策,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1.全力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中共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落实政党协商制度和规定,完善议政建言工作机制;坚持双向发力,助力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重点任务,制订政党协商、政协协商、重点考察调研、专项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年度工作计划,力争取得高质量成果。
    2.细致体察民意。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思想认识与实践能力,健全制度机制,增强工作协同,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反映民心民意。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发挥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会员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联合,充分整合资源,创新合作方式,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3.发挥特色优势。加强市委会“四大平台”建设,筹备律师公益团、同心艺术团、开明画院换届工作,加强企联会新会员联谊;深入调研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开展同心彩虹行动、送教下乡、“同心润心——呵护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行动”,实施“家庭教育楚天同心行计划”,举办科普宣传、健康讲座、法律咨询等服务;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方式,擦亮 “长江小卫士”社会服务品牌,扩大社会服务覆盖面,提升影响力。
    (四)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1.深刻检视剖析。武汉民进全体会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短板,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剖析。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
    2.抓好整改落实。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主题教育结束前,市委会领导班子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武汉民进各级基层组织要组织会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应有作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查找不足、共同提高。
    (五)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确保常态长效。
    四、工作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提高政治站位、明晰政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自我教育。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体现“自觉、自主、自为”,注重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彰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
    (三)坚持示范引领。武汉民进市、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在前、作表率,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四)坚持守正创新。要继承和发扬历次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结合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善于运用会员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借助新技术新应用,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确保主题教育贴近时代、贴近实际。
    (五)坚持知行合一。要统筹把握学习与实践两个基本环节,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优势,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实际成果,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务求实效。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领导责任,民进武汉市委会成立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层层推进落实,加强督促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民进武汉市委会机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日常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全程检查,密切联系各级组织,确保主题教育规范有序开展。
    (二)坚持系统推进。要以武汉民进市、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全体会员,坚持各项工作一体谋划、协同推进。要聚焦重点,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示范作用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领学促学;要广泛推动,持续发挥教育平台、教育基地及教育资源的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带领广大会员开展学习教育,大兴学习之风;要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研中强化分析研讨,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增进广泛共识,把团结奋进的力量体现在履职尽责的成果中。
    (三)确保教育质量。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实施过程,及时转发编发学习资料,定期研究分析问题,做好学习对照和检视整改;做好情况报送、督促检查、引导推动、宣传交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规定,加强支持保障。要发挥武汉民进“一网一刊一微”的宣传作用,及时收集主题教育工作信息,开设宣传专题专栏,集中报道,跟踪宣传,充分推介主题教育中的心得体会、有效做法和优秀事迹。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围绕会员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及时有效防范化解主题教育中出现的突发舆情和各类风险。要务求工作实效,紧密结合“作风建设”主题年,切实改进学风文风和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要加强与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的沟通,及时解决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深入、高质高效开展。
 
    附件:民进武汉市委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名单
 
 
  

 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2023年5月25日           



附件
民进武汉市委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孟  晖
    副组长:万世华
    成  员:李彩云   任伟中   罗光伟   黄群芳   董 菲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崔  艳
    成  员:顾  伟   余  玲   吴  俊   王  平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