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武汉市委会2023年“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

2023年是民进中央“作风建设”主题年,为进一步做好主题年工作,根据《民进2023年“作风建设”主题年实施方案》和民进省委会相关要求,制定本方案。请各区级组织结合实际部署实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民进十三大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以“作风优良”为建设目标,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民进中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发挥作风建设抓手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体现新面貌新风采。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发挥作风建设的抓手作用,统筹推进自身建设各方面。
    2.坚持正确导向,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和作风,倡导民主、团结、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学习先辈的高尚风范和身边的先进。
    3.坚持以领导班子及成员为重点,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会员学习和践行优良作风。
    4.坚持求真务实,针对武汉民进工作和个人言行中的日常表现,听取会员和同事意见,查找自身问题,剖析思想,改进提高。
    三、主要任务
    1.提高认识,改进学风文风。民进武汉市委会及各区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并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和会员组织生活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必读文献,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及制度等,自选自学其他相关文献。鼓励广大会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在各类组织活动上交流学习心得。要宣传优秀榜样,结合会史教育、“我身边的先进”宣讲等活动,宣传优良作风。  
    2.联系实际,改进工作作风。民进武汉市委会及各区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全面检视各项工作和个人表现,重点是:遵守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的情况;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民主程序的情况;联系基层和会员的情况;会议组织和会议发言的情况(会风)等;合作共事、与人相处的情况等。要了解他人对自己表现的看法和评价,诚恳听取同事和会员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客观分析自身问题,切实加以改进,促进自我完善。
    3.增强约束,严格纪律要求。民进武汉市委会及各区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全面开展制度学习和宣传,明确行为规定,增强底线意识。领导班子和机关要自查制度执行情况,特别是执行纪律情况,逐一纠正不规范的行为;要发挥内部监督委员会作用,开展警示教育和诫勉谈话,防微杜渐,对于会员意见集中、影响不良的现象,要专题研究,作出必要的处理,维护会内风气。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民进武汉市委会成立领导小组,由主委会议成员组成,主委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主委负责,集体研究,按照本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计划,落实建设任务,开展检查督导,推动主题年建设取得成效。年底前做好总结工作,并将工作情况和体会纳入述职报告。
    2.加强工作联系。民进武汉市委会及各区级组织领导班子就作风建设情况及时开展交流,积极向市委会反馈成功案例、优秀事迹、先进经验。
    3.加强支持保障。向会员推荐民进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选编和印发的学习必读文献,为会员提供学习平台,民进武汉市委会围绕作风建设开展情况做好宣传工作。
 
    附件:民进武汉市委会2023年“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名单

附件
 

民进武汉市委会2023年“作风建设”主题年
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孟  晖
    副组长:万世华
    成  员:李彩云   任伟中   罗光伟   黄群芳   董  菲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 崔  艳
    副主任: 顾  伟   余  玲   吴  俊   王  平
    成  员: 李  南   何立洪   张  凡   汪圣涵   罗  艺
    单  敏   李盎然   熊  略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