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欢:深耕农村小学综合实践教育的笃行者

发布时间:2023-08-14 浏览次数:

吴欢,女,民进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工委副主委、蔡甸区奓山中心小学综合实践课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名师、武汉市劳动模范。从事基础教育工作22年来,扎根偏远地区农村小学,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埋头学、踏实干,用行动践行自己的教育誓言,用坚守书写育人担当。

重实践  做教育改革的实干家
        叶圣陶先生在《略读指导举隅》前言中强调,“各种学科的教学都一样,无非教师帮着学生学习的一串过程”。吴欢积极实践“教是为了不教”的理念,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改革实践之中。她倾心求教名师,虚心请教同事,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收集最新教改信息;她关注学生的自主探究、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注重优化教学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功效;她积极打造以学生为主体、为学生所需、师生互动、充满人性的课堂;她善于营造生动的教学情境、平等的对话情境,尊重学生的经验和个性理解,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社会阅历感染影响学生;她激发学生的学习需求,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展示学生真实的学习过程。多年的不懈追求,使她的课堂日臻完美,让学生爱上了她的课堂。2012年,吴欢的《用纸造水塔》在全国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在武汉市第四届名特优教学展示活动中,她的《神奇的拱形》一课得到与会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赞扬;撰写的论文《让每一朵花儿都能尽情绽放》发表于《中国多媒体教育学报》,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级论文评比一等奖;2008、2011、2016年被评为全国教师教育学会课题研究先进个人;牵头开发的综合实践活动GBRY课程体系,在全国交流推广并获得好评;指导学生多次在武汉市劳动技能创新大赛、艺术小人才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吴欢被授予“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评为武汉市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湖北省特级教师。
用爱心  做关爱学生的“好妈妈”
        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吴欢秉承着用爱心浇灌花朵的宗旨,用微笑去面对孩子,用真诚去关心学生。她所带班上的一个学生,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四处打零工,无暇顾及他的生活和学习。这个学生经常不完成作业,就连每天三顿饭也是有一顿没一顿。吴欢主动在学习上帮助他,每天放学带他回家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做作业;生活上关心他,开学时给他准备学习用品,冬天时送给他毛衣和棉袄……孩子感受到她真诚的关怀,性格变得开朗阳光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后来他逢人就说“吴老师像妈妈,是吴妈妈给了我新生活!”担任班主任十余年间,吴欢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2012年被评为武汉市先进班集体。
助成长  做勇于担当的领头雁
        2005年,学校成立综合实践活动备课组,任命吴欢为备课组组长。一所农村学校,要常态化的开展综合实践这门朝阳课程,困难重重。但是吴欢明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意义和价值是无法用简单的分数和等级来衡量的,于是毅然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接下来就是无尽的考验:没有教材、没有专业师资、得不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带领备课组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学习课程纲要、虚心向先行的兄弟学校取经、自主研发符合农村特色的主题活动、积极向家长向社会推介这门年轻的课程……通过不懈努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终于能常态化的实施,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团队的教研能力和协作能力也日趋完善,2009年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备课组”。  
        2022年新课程方案颁布,作为骨干教师,吴欢发挥引领作用,参加省级劳动教材的编写,为区域内劳动教育新课程标准的落实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作为省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她全面了解各地市州课程开展情况,给予工作室成员更多的帮助和更精准的指导。在课程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省劳动数字资源研发工作,多个资源被评为省级一等奖。吴欢名师工作室还结合区域特色,以社园劳动为切入点,围绕长江大保护、垃圾分类、植树造林、红色物业体验等主题打造品牌社园劳动项目,并在武汉市劳动教育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展示,得到专家和同仁的高度赞赏。近年来,工作室的多名成员成长为市区学科带头人、市区优秀青年教师,在市区优质课比赛中脱颖而出。
履职责   做双岗建功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吴欢在完成自身繁忙的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主动参加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参加向革命老区和边远湖区农村学校送教活动;参与庆祝民进武汉市委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共唱《同心歌》的排练和演出十余次;参与区工委课题研讨和调研,及时准确地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区工委副主委,统筹协调蔡甸民进开展“长江小卫士”活动,组织五所水质监测实验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长江大保护教育和民主监督活动。2017年被民进武汉市委会评为优秀教师会员,2021年被民进湖北省委会评为“最美教师”。
        22年深耕乡村教育青春无悔,吴欢把满腔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了三尺讲台。站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坚决履行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人格的使命重任,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蔡甸区工委   撰稿:吴欢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