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奋斗有我

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次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份崇高的事业。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我200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农村高中学校蔡甸区一中工作了21年。2022年我调入蔡甸区教学研究室,对我来说,历史教学和教研就是我的爱好,我喜欢带着学生们在历史的长河中遨游,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快乐的知识传播者。我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长流水。我十分珍惜每一次全国和省市区的历史学年会,以及其他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课、听报告,虚心学习交流,积极参观访学,自觉地溶入教学实践,积极探究课程改革,深入思考,在思考中不断成长和进步。在繁重的教学教研工作之余,我始终坚持专业学习,大量阅读历史和教育教学的专业书籍和报刊杂志。为了提高业务水平,我在2016年9月考取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并于2018年以硕士毕业论文优秀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在课程改革的浪潮中,生涯教育成为中学教师的必备知识和技能。2018年,我参加全国专业人才储备工作委员会职业技能培训,获得中级生涯规划导师资格,并且在教学中以专业的职业规划来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在课堂教学中我始终坚持渗透新课程理念,积极参与课堂改革,多次在省、市、区学科比赛和交流活动中上课。2021年在“湖北好课堂”优质课比赛中我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武汉市参加了全省的展评活动;我撰写的论文《培育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新视角》获得湖北省论文评比一等奖,《构建关联思维 拓展历史视野》发表于《成才》杂志2019年第十期,《民主政治与人文思想》获得武汉市论文评比一等奖,参与编写由杜芳、刘汝明主编,科学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学历史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2018、2019、2020年多次参与武汉市二月、四月调考的命题工作,2020年参与武汉市高三复学考试命题工作,试题质量得到了专家和全市老师的一致肯定,成为武汉市历史命题小组核心成员并推荐为湖北省学考命题候选人;2018年10月在华中师范大学的河南省骨干历史教师国培计划上作《历史高效课堂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2018年11月为广东省罗定市历史骨干教师作《“1+1”自主构建模式下的历史教学实践》专题报告,2019年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本科学生作《高中历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主题报告,2019年担任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论文答辩导师并被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聘请为师范生技能比赛评委。
    从2008年开始,我一直担任学校历史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经常与市、区教研员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的教授和学生沟通切磋,积极和江夏一中、赤壁一中等兄弟学校开展研究交流。在备课组里,我与各位教师互相磋商教学方案,共同探讨教学疑难,编写出了具有本组特色的导学稿,既很好地发挥了集体的备课力量,又减少了各位老师的教学强度,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我在每一学期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从网上或其他资料中收集相关信息,制成本组的资料库,包括近几年来的高考试题、课件以及制课件的素材等,内容丰富,为后期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09年我获得“武汉市优秀备课组长”称号,2013年至2022年五次获得区“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称号。
    2013年,我开始从事年级管理工作,每天和学生在一起,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让他们在生活上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学习上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在心灵上感受到老师的关爱。教师要能够像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学生,靠的就是人格魅力,教师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第斯多惠说过“一个真正的教师指点他的学生的,不是已投入了千百年劳动的现成的大厦,而是促使他去做砌砖的工作,同他一起建造大厦,教他建筑。”大到世界观、人生观,小到一举手一投足,都渗透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如果我们能以自己的人格品质吸引学生,令学生钦佩,那么,我们的教育就已经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平时,遇到学生身体不舒服,我会耐心询问;遇到学生值日不认真,我会和他们一起完成;学生进步了,我会送上一句鼓励的话语,正是如此,我多次被学生评为学校“最关爱学生的教师”。我2009年获得“蔡甸区优秀青年教师”,2010年获得“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2013年获得“蔡甸区先进女教职工工作者”称号,2012年获得武汉市优秀历史会员称号,2016年成为蔡甸区学科带头人,同年获得蔡甸区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获得蔡甸区年度教师提名奖……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积极参加民进的一系列活动,为蔡甸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所提提案多次被采纳。我2019年被评为民进蔡甸区工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评为民进蔡甸区工委会务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评为民进蔡甸区工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作为一名历史教师,理应更加珍惜新时代的今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我,将始终怀揣着教育的初心,享受奋斗带给我的幸福感,只有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才是真正的青春无悔。

(来源:蔡甸区工委   撰稿:付丽枫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