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多——忆黄陂40年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

我生于1990年,是改革开放受益的一代人,从出生到成长再到出去读书,最后又回来工作、结婚成家的这二十几年时间里,我的成长发展轨迹都与一个默默不被人识的小城紧密相连,这座小城叫黄陂,是“无陂不成镇”的黄陂。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这座小城从破败疲惫的老城一点点地焕发新生,如今的新城美得让我自己都忘记了以前它是何模样。

破败疲累的老城

   父亲是80年代开始做小生意,刚刚实行改革开放的年头,每天的收入都很可观。在我三岁的时候,父母亲用攒下的钱在鲁台做起了两层楼的房子,那是经过许多次搬家的折磨之后迎来的新家,这一住便住了25年。我打小生活的鲁台是一个很破败的小镇,毗邻滠水河,与河对岸连接的是一座1965年建的老桥。走过这座老桥,就来到了黄陂县城,当时的县城没有油柏路,都是水泥马路。从前川五小那条窄街进去,两边全是卖小商品的店铺,母亲最喜欢带我来这里淘一些时下最流行的东西。往前行是当时我认为最高级的地方——人民会场。继续往前走就是当时人流量最多的地方,六号门是地标,水货城、绿津是时髦的年轻人扎堆的地方。儿时我能活动的范围不大,但记忆中除了这个地方最热闹之外,其他的地方都相对荒凉许多。那时候在县城里出行,除了自行车之外,最多的就是麻木,价格可以随便讲,坐在里面一颠一颠颇有意思。

   从小父亲为了方便照顾我,就把我送到鲁台小学读书。很小的一个院子,只有一个四层楼的教学楼,里面几乎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教室里的陈设很简单:水泥地、墙壁刷黑做的黑板、到处坑坑洼洼的木课桌。教学楼前面是铺满小石子的黄土泥巴操场,操场两边有小花坛,里面都是我们亲手种的小红枫。我8岁那年,刚学会如何写信,我问父亲我家地址是哪里,父亲说:“现在不能写黄陂县,我们已经改成黄陂区了。”那时候还很小,不懂县与区有何区别,但如今再回头看,20年前的撤县改区为这座老城的新生埋下新生的种子。

   后来父亲把我转到了区里的前川二小,随后初中进了实验中学。每天上学都要走过那座老桥,当时我最怕的就是过实验中学那边的十字路口,那里一直都很混乱,行人、摩托车、自行车、麻木、大巴车随意穿行,即使那时候已经进入千禧年,黄陂人的头脑中是没有任何交通规则概念的。再后来,我考上了黄陂一中,父亲也买了第一辆摩托车,每个月月假结束,父亲都会骑摩托车送我上学。现在的百泰路和钓台道那时基本都是农田,三三两两的一些村落,如同鲁台一样的冷清。
   
   一直到高中,黄陂给我的印象都是如此,十几年的发展非常缓慢,日复一日的没有太多的新变化。城市面貌就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形象,街道窄小,路面不宽,到处都是各种车、人和麻木混杂,看到的都是陈旧的民房和单元楼小区,学校硬件设施不完备,到处散发着没有生气与活力的疲惫感。

探索中逐步蜕变

   是什么时候它开始与我印象中的样子不一样的?好像是我高中毕业那时候开始的,毕业后我就到了华中师范大学读书,华师地处洪山区比较繁华的商业地带——街道口,那时候我多么希望自己的家乡也能跟它一样,繁华、热闹,有川流不息的人群,多到数不清的各种娱乐活动。如今看来,黄陂做到了!每次回家,我都能感受到黄陂给我带来的小惊喜,最深刻的变化就是黄陂广场,一个崭新的大商场居然在黄陂建成了!黄陂广场从建成到逐步发展成熟,再到如今成为黄陂的新地标,也成为了许多人约会、聚会、商谈事物的首选地方,它的存在深深印刻在了黄陂人的心中。

   紧接着华谊兄弟电影院的入驻,给黄陂人带来了更大的文化享受,尤其是我们这些黄陂的年轻伢,终于看电影不用坐车去武汉中心城区了,在自己家门口也可以体验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视觉盛宴。在我看来,从黄陂广场的建成到华谊兄弟的入驻,折射出黄陂人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在提升,而这背后更深次的原因就是黄陂经济发展不断提速,人们手里的钱变多了,心踏实了,有钱可以花了,有地方可以花钱了!

   再后来,回家就听说黄陂盘龙城经济开发区那里有了很多新动作,此前我并不知道黄陂还有一个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对它开始关注缘于黄陂一中都在盘龙开发区建了一个分校,09年的时候迎来了第一批的学生。我们这些一中毕业的学子很想去看看这个新的分校是何模样,那时候黄陂还没有一所学校在硬件设施上可以称得上是现代化学校。那时候的盘龙城常驻人口没那么多,但已经建了很多楼盘,高楼林立、大路宽阔,和黄陂前川老城有很大的区别。
   
   虽然和盘龙相比,前川的面貌改变要缓慢一些,但黄陂如同早春的新芽一样,一点点地破土、蜕变,从新商业区的建立再到商业小区的规划,都可以感受到这个老城要苏醒了,要崛起了!

欣欣向荣的未来

   2012年的那个夏天,我作为华师免费师范生签回了黄陂,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工作,心情是复杂的,欣喜又惆怅,人人都想往最好的地方去,那么我选择回黄陂的决定到底是正确还是错误?如今,6年过去了,我可以自豪地说:“回来,是正确的。”6年来,我更加直观、深刻地体会着这个城市的变化,从经济发展、基础建设、文化娱乐、公共服务、道路交通、城市规划等好多方面都能看到黄陂人民在努力地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

   黄陂的老城往北扩展了,前川新城的道路刷黑了变宽阔了;马路上开始有明确的各种交通标识,一个个红绿灯安装起来了,交通秩序开始规范化了;现代化的商业小区建成提升了我们的住宿环境和条件;公交网络线路逐步完善起来,人们出行变得更方便了;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三甲医院——人民医院,我们看病再也不用往武汉市跑了;以前最热闹的老街也开始进行旧城改造,新的楼层、新的规划让原来杂乱无章的小区焕然一新了……

   不仅是黄陂前川的城区再改头换面,盘龙城地区还建成了武汉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里面入驻了很多一线大品牌,不仅咱们黄陂人,更多住在汉口、江岸那边的“城里人”都驱车前来扫货;黄陂还建成了汉口北,2011年汉正街整体搬迁,2012年市场总交易额约150亿元, 酒店用品城百万大单不断,已成为华中规模最大、成交最旺盛的酒店用品市场。品牌服装城正打造为中国影响力最强大的服装集散中心之一,成为湖北及中西部消费品市场形成较强辐射力的新兴消费品交易平台;2013年,武汉轻轨一号线延长至汉口北正式运行,同时黄陂3路公交投入使用,与轻轨实现无缝对接,2号线地铁延长线紧随其后经盘龙城开往天河机场,这不仅使黄陂人进城区工作、读书、游玩的时间又大大缩减,还极大地方便全武汉人民飞往全国及至全球。

   我们欣喜地感到黄陂这几年发展的动作越来越多,动静越来越大,全域旅游的规划、招商引资、木兰英才引进、厕所革命、临空新城、临空示范园、各大工业园的建立等等,这些马不停蹄地政策让黄陂每天都不一样!

   2016年我荣幸地成为了一名政协委员,第一次列席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一个个统计数据让我震惊,这还是我认识的黄陂吗?第一次参加界别小组会议讨论的时候,一个个委员踊跃建言献策,不仅提出黄陂依然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提出了许多不错的建议案,比如实验小学的建立、滠水河公园的建立、西河公园的建立、黄陂景点免费向黄陂人开放等等。
 

   从疲惫不堪的老城到欣欣向荣的新城;从打造幸福黄陂到精致黄陂的不懈努力;从关注经济发展总量到着重经济发展质量的飞跃。黄陂每踏出的一步,发生的每一个改变都离不开每个黄陂人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黄陂这四十年的发展就是中国发展的缩影。身为土生土长的黄陂人,我相信未来的黄陂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幸福。黄陂,未来可期,请与我一起共同期待!



(作者:i涂莹     黄陂区工委)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