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为民初心 方得制胜永兴

——一张照片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


  这是平津战役北平和平解放后,1949年2月3日解放军入城式的一张照片。这张黑白照片的背后,包含着一些鲜为人知的小故事,同时也揭示出一个大道理:一场“起义”战争,唯有秉承为民初心、不忘为民初心,方能最终夺取胜利、长久稳固政权。这里用“起义”这个词,是因为我党领导无产阶级,从南昌起义正式开始武装斗争,在反侵略、反压迫的解放战争中逐渐壮大、以弱胜强,最终建立人民民主政权。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淮海、平津战役,一共历时142天,共歼灭以及争取起义、投诚、接受和平改编国民党正规军144个师、非正规军29个师,共计154万余人,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被基本消灭,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平津战役是最后一个战役,历时64天,解放军以伤亡3.9万人的代价,消灭及改编国民党3个兵团13个军50个师共计52.1万人,解放华北大片地区。

  1949年1月31日,傅作义所部20余万人全部开出城外,北平正式和平解放。2月3日,解放军举行入城式,主要部队从永定门入城,经东交民巷,在前门箭楼接受检阅。那么,为什么入城式不在北平和平解放的当天,而是推迟到3天后?为什么要经过东交民巷?这些照片是摆拍的吗?

  原来,1月31日正是大年初三。为了让老百姓过好年,于是决定推迟进城时间。而2月3日是初六,传统的“破五”刚过。经过东交民巷则是毛主席的特批:“要让威武的人民解放军穿过东交民巷!”因为旧中国这里曾是帝国主义的天地,是著名的使馆街、国中国,《辛丑条约》明确写着“中国民人,概不准在界内居住”。到解放军进驻北平的时候,东交民巷仍有美、英、法、比、荷等5国兵营掌握在各家手中。解放军从这里昂首阔步通过,就是要宣告一段耻辱历史的结束!

  解放军北平入城式照片也曾受到一些“摆拍”的置疑,很多亲历现场的老一辈给予了公开反驳。其实,在1948年12月18日,我党就已决定成立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北平市人民政府,叶剑英出任主任和市长。12月28日,北平市军管会发出《关于做好入城准备工作的通告》,颁布14条入城纪律。傅作义所部出城后,以纪律严明著称的东野41军121师率先进城接管。史料记载,为谨慎起见防止意外,当时部分战士是荷枪实弹。接管部队沿途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入城后因纪律优良博得民众一致赞扬和好感。但为了防止特务搞破坏,入城式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并没有广泛宣传。然而老百姓还是事先知道了很多消息,自发赶赴永定门以及各个主街道。

  从上面这些细节我们看出,解放军入城式准备充分,想到的都是国家和群众的利益,自然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从这张照片,我们看到的是摩肩接踵的人群和欢乐幸福的笑脸,因为入城式迎来的,是人民子弟兵。三大战役以及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除了因为我党英明领导、部队作战勇猛,更得益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据统计,仅为支援淮海战役,动员起来的民工累计即达543万人,向前线运送1460多万斤弹药、9.6亿斤粮食等军需物资。就象陈毅元帅说的,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为什么人民群众自愿支援中国共产党和所领导的军队?还是因为我党、我军是秉承为民初心、不忘为民初心的党和人民解放军!

  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就是坚持践行为民初心,为人民奋斗奉献、与人民血肉联系的历史,多少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若为个人利,何甘身赴死!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解放上海后为免扰民露宿街头,处处彰显着这是一支人民军队,这才能够从南昌起义时的2万余人,在逆境中发展到三大战役前的280万人。

  北平解放后,中国共产党没有骄纵,而是牢记初心。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及时提出“两个务必”的要求,随后发出“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仅用3天占领南京,毛泽东写下著名诗篇“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最终,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如今,“两个务必”仍是我党的重要遵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被明确写入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赢得90%以上的民众支持率,连续多年在国际知名民意调查公司民调中高居榜首,这是迄今为止其他任何政党都无比羡慕妒忌,却又无法企及的奇迹!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当年,毛泽东把离开西柏坡进驻北平喻为“赶考”,说“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李自成是明末农民起义领袖,他宣布“为救百姓,故起义兵”,响亮提出“均田免粮”“割富济贫”口号,得到广泛响应,义军声势空前浩大,战斗节节胜利,势如破竹。但攻入北平后,他随即进宫登基封妃,官兵开始骄满享乐,大肆拷掠明官,四处抄家,手段残酷,人心惶惶。这是忘了初心。最后逼反吴三桂,引清兵入关,起义功败垂成。

  跟李自成情况差不多的,还有一位农民起义领袖黄巢。他曾写过一首很著名、很霸气的《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如果说李自成是忘了初心,那么从这首诗就可以看出,他根本就没有什么为民的初心,只有杀气和自己出人头地的抱负。后来事实也证明,他虽也提出“均分”口号,但看来不过是招揽义军的策略,在攻陷长安之后,忙于建立政权贪图享乐,容许其部属滥杀无辜不加管理,甚至后来以百姓作军粮。没有为民初心,自然只能兵败身死。

  学习中共党史,我们就是要从中汲取秉承为民初心、不忘为民初心的营养,把为民初心融入血脉、把为国使命扛在肩头,化作前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作者:民进经开区(汉南区)工委主委  袁言勇  





 
 
 

(来源:经开区(汉南区)工委   撰稿:袁言勇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