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路初心未泯 冀望未来大道宽广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

我与民进的交集始于2015年。2015年3月,我通过湖北省公务员公开招录考试报考市民进机关职位。在此之前,对于民进的了解,仅限于学生时代在历史课本上了解到的寥寥数语,近乎空白。
    报名之后,我开始留心收集和阅读与民进相关的介绍和报道。我了解到自1945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在历史发展的每个重要关头,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与挫折,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做到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通力合作,走过每一段路。其中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莫过于“五一口号”。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当即热烈响应。民进中央第四个响应号召,并与其它民主党派联合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完全赞成“五一口号”。随后民进中央在香港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指出:“‘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在不断了解和学习中,我慢慢明白一部民进会史,就是一部民进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也是一部广大民进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指导下,逐步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
    2015年11月,我顺利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进入市民进机关工作。之后不久,我递交了入会申请书。2016年2月,我被批准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从这时起,我开始逐渐实现从普通群众到民进会员、民进机关干部的转变,开展一场全方位的自我修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扎实的政治素质是民进机关干部必备的首要素质。进入民进机关以来,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努力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公仆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先后参加公务员初任培训、新进统战系统干部培训班、新会员培训班、全省民进专职干部培训班等各级各类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奠定坚实的政治理论基础。从学习中汲取前行的营养和动力,在培训中接受精神的洗礼和升华。
    这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2017年参加的陕西学习培训之旅。11月的延安,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天空是清澈的蔚蓝,空气是甜淡的花香,路边高大的银杏树在明媚的阳光下反射出灿烂的金黄。我们一路到达延安历史纪念馆、枣园、杨家岭、梁家河学习。眼前的日子岁月静好、现世安宁,路边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今天所能享受到的一切美好与安详,无不是先辈们用血与肉铸就的。那一刻,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马叙伦先生殷殷嘱托:“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为什么千千万万的民进会员始终坚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德不配位,必有殃灾;才不堪任,必遭其累。”我深知,要适应新环境、新工作,必须具备胜任工作岗位的相应履职能力。自进入民进机关起,我始终保持高度的敬业精神,工作积极主动、尽职尽责、注重落实;同时也有着刻苦钻研的劲头,努力创新工作方法,精益求精。在机关人事工作方面,近几年经历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多次工资方案调整、绩效奖金方案调整等重大变革。与之相关的工资社保、干部晋升、奖惩制度等诸多内容可以说日新月异。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我反复阅读《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的修订内容,认真琢磨与之配套的各级各类文件精神、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圆满完成各项阶段性任务,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开展工作。在会务工作方面,不论大事小事,我都严肃看待。从各级组织换届改派到开展会员培训,从新会员入会审批到走访会员单位,从整理完善会员档案到对口联系基层组织……每一桩每一件我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做好各项组织服务工作,时刻践行自己的入会承诺,履行身为民进机关干部和民进会员的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我虽然在市民进机关只是一名“年轻后生”,但已参与了市委会两次换届工作。每逢换届盛事,我深感何其有幸,更深感责任重大。从大量的文字材料工作到繁杂的人员组织安排,从紧锣密鼓的密集程序到杂乱无章的细枝末节,我都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做好各项组织服务工作,从始至终扮演好服务员、联络员、协调员的角色,为会议圆满完成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想,多年以后回望,自己与武汉民进一同走过一次又一次换届,该是多么地骄傲与自豪。
    一眨眼,如今已是我进入民进机关的第八个年头。随着工作阅历逐渐加深,随着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随着感性的认知慢慢提升到理性的层面,我在应对自己的工作内容时更加从容自信了。这些年在民进机关的宝贵工作经历,让我具备了强大的工作韧性,有信心、有勇气、有胆量接受各种困难、压力、挫折和挑战。让我最为自豪的,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头,面对无声无息来临的新冠疫情,面对与病毒抗争的严峻考验,我主动就近就地参与社区抗疫工作,搬运及分发社会捐赠物资、爱心菜、平价肉、居民团购套餐等各类各项生活物资,每日分发物资份数多则七八十份、少则三四十份,多次分发范围覆盖了辖区内6个小区,共计一万多居民,默默为疫情防控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回望来路,我作为一个渺小的个体在不断成长,我们的祖国在不断腾飞,我们的党和国家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75年前的“五一口号”起,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和其它民主党派一起,公开、自觉地选择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身旁。冀望未来,站在新时代的交叉路口,身为民进会员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更加主动地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中,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国家兴盛和个人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罗艺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