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携手来时路 同心奋楫新征程

“五一口号”奏响新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它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为推翻旧政权、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站在历史的维度,正是“五一口号”吹响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支援抗战前线、建设美好新中国而奋斗的时代冲锋号!
    75年后的今天,我们经历了世纪疫情的洗礼与考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也度过了百年华诞,正所谓百年征途风华正茂,雄关漫道使命在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新时代的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精神,鼓足干劲、砥砺前行,用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今后的工作与生活。新时代的青年,要胸怀天下,青年干部更要在担当中历练、在责任中成长,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可谓中华民族的民主宣言,立即得到以民进为代表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热烈拥护和响应,成为赢得战争胜利的制度保障。
    75年后的今天,我们如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样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也是完成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自强不息、只争朝夕、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面对困难和问题要有坚韧的毅力、不动的定力、不变的勇气、不懈的努力。
    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传承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奋力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
    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并肩作战,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赋予统一战线战略地位的重要意义。其后,从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出发,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75年后的今天,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形成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挚友关系,多党合作成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五一口号”的深远影响震古烁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
    新时代的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力量,也是这个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成长在全新的环境中,有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只有做到知行合一,认真履行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才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新时代的青年,理应怀抱正确的理想信念,肩负起强国使命,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火热的青春,实现人生理想。
    “五一口号”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如何聚合革命力量,从中可以窥见中国革命的成功密码。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75年后的今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团结了社会的最大多数,才赢得了长期执政的领导地位,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愿景!
    新时代的青年,恰逢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激浪前行,破浪高飞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的青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因为对脚下的土地爱得深沉,而这片我们所挚爱的热土上最大多数就是人民群众,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是检验能否保持革命本色的试金石。
    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主题,就是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更是其中蕴含真理的传承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的工作格局。
    因此,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来源:蔡甸区工委   撰稿:尹思奥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