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中共二十大直播有感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

举世瞩目翘首以待的中共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在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

  早早来到办公室,收看二十大现场直播,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第一时间聆听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作政治报告,与二十大党代表同频共振,既激动不已又豪情满怀。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十大政治报告擘画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必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重要的里程碑。

  聆听总书记报告,以下有关内容感动更为深刻: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事业如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欣欣向荣成绩斐然亮点纷呈。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感受良多。我个人有幸成为了湖北省新联会律师分会一员,担任了民进湖北省委会暨武汉市委会社会与法治专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及武汉律师公益团团长。本人个人或集体提案与信息成果频出,积极参加统战活动,在惊心动魄武汉抗疫中,积极撰写多份防控疫情的相关提案与信息,多次参加宣传党的十九大及其全会精神辅导及统一战线理论讲座,作为统战成员积极为武汉抗疫及河南水灾捐款,为此受到民进省委会、市委会表彰。个人成绩当然首先归于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战线的英明路线政策方针与战略指引指导。我们深切感受到民主党派成员在中共的领导下大有可为,我们无不感到统一战线的春天到了!

  政治报告中更令人感动,应该大书特书的是习总书记在报告第七部分对建设中国特色法治国家的重要论述与规划: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我们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报告论述走中国特色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法治国家,对于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对于中华民族复兴是至关重要,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

  政治报告金句不断,干货满满,尤其是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给人印象深刻感人至深。

  新时期本人担任了多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担任多起刑事辩护民事行政诉讼代理人,多次组织及参入普法辅导讲座,着力宣传宪法与民法典,多次组织或参与有规模的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微观个案工作与努力,或点滴促进中国法治事业的进步不无意义。

  十八大后,法治的春天真正到来了,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有了可靠法律权威保障!作为法律人,怎么不感到精神百倍激情澎湃呢?!让我们这些既是民主党派成员又是法律人员以激昂的斗志,务实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来热烈拥抱统战和法治的盎然春天吧!
 

(来源:汉阳区工委   撰稿:刘绪高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