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七十载光阴荏苒,七十载春华秋实。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已发布 70周年。在这难忘的时刻,让我们回首中国民主促进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会议,参与创建新中国的光荣历史。回首中国民主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奋斗的光辉历程。
 
   新政协,新联合

   1948年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胜利后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经泾渭分明的历史时刻发出的“振臂一呼”。“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在当时的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乃至海外的侨胞组织积极响应,纷纷发表通电或宣言,为召开新政协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为着全国的胜利而共同奋斗”。 这既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政治胸怀和对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也标志着各民主党派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彻底觉醒,开始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948年5月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马叙伦、王绍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的沈钧儒、章伯钧,中国致公党的陈其尤,中国农工党的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的李章达,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谭平山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同一天,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指出: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用特奉达,至希速予策进。”随后,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
 
   新中国,新民主

   1948年5月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华商报》发表宣言:中国的议事日程,到今日不再仅是新民主主义“是什么”的问题,而且是新民主主义“怎样做”的问题。这个如何变革中国的议题,已经有足够的有利条件,成熟的新人民力量,丰富的经验与教训,以及顺当的创造新社会的把握,不能再如从前的试作,使反动者窃取革命的果实。这次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只有成功,不许失败。五一口号二十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一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以奠定我们子子孙

   孙万世太平的始基。要不然,就要自暴自弃,甘为历史的车轮所辗碎。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灭,中国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

   结合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历史可以看出,这种历史选择是基于国民党的倒行逆施和共产党的真诚团结两种鲜明对比上的。在民主党派人士受到迫害的危难时期,是共产党千方百计把他们安全转移到香港等地。和共产党合作共事过程中的真切感受以及解放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局势,使得民主党派人士从内心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可以说,1949年9月21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共同努力的结果,由此掀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重温这段历史,我们不仅又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了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而且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五一口号”的发布,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前进的方向,指引民主党派走向了光明。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各社会阶层乃至海外侨胞都紧紧凝聚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繁荣昌盛的新中国而共同努力。从此,中国民主促进会自觉地、主动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参与民主联合政府的筹备和建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时代,新作为

   70载岁月如歌,几代人薪火相传。今天,当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五一口号”所蕴含的基本精神,认识其历史地位和作用,了解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从而更加自觉地推进政治交接,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弘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继承和发扬中国民主促进会老一辈领导人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潮流大势,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智慧和风范,在新的历史时期顺利实现政治交接。结合当前我们来看,就是要把中国民主促进会前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接好,做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薪火代代相传,并且不断添薪续火,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要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把老一辈必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一代盟员的现实选择,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推动自身建设水平的提高,培养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五一口号”的发布促使建国前“大联合、大团结”政治局面的形成。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要沿着“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的道路前进,倍加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巩固、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竭智尽力。自觉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用七十年前参与建国的精神和热情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有所作为,大有作为!

   2018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70周年。回首来路,可知将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70年后的今天,要更加自觉地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本领,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度调研,集合众智,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尽到本分,不辱使命,为 “一极两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牢记初心,共创未来

   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说:“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丹心幸无愧,青史重壮怀。今天的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更是历史的书写者。展望新时代,中国民主促进会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携手初心,与中国共产党共绘多党合作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共谱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篇章。
 
                            
 
   作者简介:张绮,现任武汉广播电视台文体频道责任编辑,曾参加《体育新闻》、《2008为奥运喝彩》、《2014精彩世界杯》、《武汉马拉松》、《武汉国际渡江节》、《2018走进军运会》等多部电视栏目的采编及新闻报道工作,其报道多次获得省、市及国家级新闻奖项。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