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关于转发民进湖北省委会《关于学习落实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

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关于转发民进湖北省委会《关于学习落实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各区工委、总支、直属支部:
    按照民进湖北省委会的要求,现将《关于学习落实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2018年11月12日




关于印发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有关文件的通知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10月10日至11日在京召开。会议期间,蔡达峰主席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王刚副主席作工作报告和闭幕讲话。现将会议有关文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
1.《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蔡达峰主席)
2.《奋进新时代,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王刚副主席)
3.《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王刚副主席)
 
                                 民进中央办公厅
                               2018年10月22日

附件1

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10日)
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同志们:
    按照民进十二大的部署,民进中央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年度重点工作,拟定了《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今天召开五年一度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增进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民进的宣传思想工作,有优良的传统、丰富的经验、出色的业绩。过去五年,民进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向在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中辛勤付出的会员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得表彰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大致上讲,参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由己及彼,内外互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统一的工作。其基本任务:一是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使自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思想素养,这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二是提高自身的宣传能力,在宣传工作上有新作为,从会内到会外,广泛宣传思想,致力于增进思想共识,体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作用。
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总体上讲,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目的是:宣传思想,凝心聚力,在思想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首先要明确的基本问题是:宣传什么思想、学习什么思想?
为此,我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也是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要求,它要宣传政治思想,维护政治纲领和政治大局,凝聚政治共识和政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就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也是参政党的政治任务。参政党参加参与党和国家的“政治建设”,就要服务政治发展的大局,担当政治建设的责任,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遵守宣传工作政策和纪律,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体现政治把握能力;参政党以“政治建设”的要求统领自身建设,就要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政治建设作为思想建设的核心要求,坚定政治信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思想素质和宣传能力,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体现政治把握水平。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民进十二大指出,全会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它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依据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中的关键举措,全会当前和今后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的过程中开展宣传,把贯彻做实与宣传相结合,目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纲领和重大部署。这是执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学习中共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学习中共坚持不懈探索政党建设规律、加强党的建设的意志品质,增强自身宣传思想工作的动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就是要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局和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自身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在宣传工作上有新作为。

  • 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思想是行为的动机,是我们自身建设、履行职责的力量之源。全会正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年度重点建设工作,即将实施《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这些都是重要的宣传思想工作。同时,要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宣传工作上有新作为,我们也深感压力:从更高的要求来说,我们的学习研究还不够系统和深入,宣传工作的力量、方式和载体还比较有限,我们自身的能力制约了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所以我们要集智聚力,开拓进取,增强能力,取得更大成效。
    要高度关注思想实际,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思想是人最伟大的特质和力量,也是最复杂、最活跃、最隐晦的现象。思想是动态变化的,是个人价值观和外部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思想决定言行,但并不总是表现一致。所以,宣传思想工作要长期做,坚持做、深入做、耐心做。要坚持谋求大同,着力引导和培育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提高政治觉悟,扩大思想共识;要坚持谋求真实,了解宣传对象实际的思想状况,着力破解生活和工作中实际利益问题的困惑,引导思想进步,使人思想受益,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发展。我们所处的社会,正经历着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也发生着利益关系的变化、规则的变化、舆情的变化、传媒的变化。每个人都在促进着变化,也经受着变化的压力,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这是我们自身的生活现实,影响着我们的处境、情绪和观念,也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现实,挑战着我们的理论水平和传播能力。我们要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思想清醒,掌握原则,处理好多样性和统一性有机统一的关系,区分各种对象和各种认识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自身的思想工作,把政治学习与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有思有行,言行一致;要关心会员,完善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制度,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保持全会信息共享;特别要发挥基层组织广泛而密切联系会员的独特优势,及时反映思想动态,开展宣传教育;要面向社会,关注周边,冷静观察,为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而加强宣传。
    要增进广泛共识、促进广泛团结和联合,体现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对参政党而言,这就是多党合作的需要和任务,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目的。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四个必须”的要求,把宣传思想工作全面融入各项履职任务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做好所联系界别和相关群众的团结引导工作,协助党和政府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和人心。
我们要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活动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体现正确的价值追求和利益导向。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社会调研和考察活动、社会服务活动、海外联络联谊活动和日常工作中,要不失时机地积极宣传,发挥引导作用。
我们广大会员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理性的思辨能力,文化、教育等界别的很多会员,本身就是从事宣传思想领域的工作,专业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力量。大家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关注服务对象,关注社会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创作优秀作品,开展教育引导,促进更多的人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紧密联合,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征程中,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要形成更大合力,发挥更大作用。提升全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宣传思想工作上下功夫,把握方向,带好队伍,勤学勤思、勤写勤讲,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联系干部和会员,改进文风会风作风,推广宣传工作经验,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要增强学习自觉性和政治敏锐性,在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适应媒体网络新发展,开拓新视野和知识面,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体现宣传工作的专业优势,自觉杜绝凑凑拼拼、抄抄贴贴的现象;各级组织要组织和引导广大会员尤其是代表人士参与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媒体和渠道正面发声,形成专兼职相结合、各级组织联动、面向会内外的宣传思想工作力量。
要加强会内宣传阵地建设。提高民进各级组织会刊(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质量和水平,构建全会媒体工作联系互动机制,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统一性和传播力。加强与会外主流媒体的合作,扩大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挑战,适应互联网传播发展,更新工作理念,拓展平台载体,创新手段方法,不断增强网上与会员联系沟通的能力,使互联网和新媒体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大增量。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建立健全突发舆情事件的预警处理机制,协助执政党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的引导工作。
 

    同志们,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全会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宣传思想工作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提高认识,增强动力,努力把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附件2

奋进新时代,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10月10日)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
 
同志们:

    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部署的重要会议。上午,蔡达峰主席就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作了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讲话,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下面,我就五年来全会宣传思想工作作工作报告。
 

    工作回顾
    民进十一大以来,全会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政治共识,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积累了新经验。
    一、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参政党理论研究
    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重点内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
    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2013年以来,会中央中心学习组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心任务,开展专题学习25次。主席班子成员和中央常委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撰写署名文章和学习体会,结合会议、培训、调研、授课等多种形式,围绕有关重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和正面发声,带动全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理性思考,引导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
    创新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会中央在及时印发各类学习通知等常规工作基础上,主动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通过召开视频会议、举办专题访谈、开展网上图文直播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会史会章网上学习问答活动,共计2万余人次参与答题。在面向地方和基层加大学习培训的同时,坚持重心下移,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向地方和基层延伸,连续5年向全会地方组织寄发专题学习资料,向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等地的基层支部赠阅《民主》杂志,带动地方和基层组织开展好学习。
    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中央通过课题招标、专题研讨、理论征文等方式,紧密围绕会员关切和参政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应用理论研究。发挥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建立的“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作用,整合会内外资源,形成研究合力。积极推动省级组织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建设,促进理论研究水平与工作能力的同步提升。
    二、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会各项工作的主线,加强主线引领和部署推动,先后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和总结表彰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推进“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深入开展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会中央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改革开放35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等活动,特别是在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之际,全会围绕“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主题,通过纪念大会、文艺演出、征文、书画展、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会史,积极宣传会史。全会广泛开展“口述会史”工作,加强会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出版,推动会史教育基地提质增效,创新会史教育手段和成果呈现方式,彰显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有序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会中央先后建立4批共34个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和47位中央常委、部分省级组织主委联系点,实现了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全覆盖和中央常委的全参与。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认真完成举办专题讲座、举行座谈交流、参加支部活动、看望地方老同志等“规定动作”及“自选动作”,密切了与地方和基层会员的联系。
    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会中央先后在上海、海南、福建、安徽、江西、云南、陕西、新疆等地召开宣讲报告会,20余名优秀会员进行宣讲。截至2017年底,会中央和省、市级组织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近500场,宣讲会员千余人次,听取宣讲的会员近3万人次,广泛宣传了“伟大出于平凡,先进就在身边”的理念,传递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
    三、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导
    建立健全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会员思想动态的了解、分析和研判,做好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思想引导,增强学习培训、分类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及时了解会员思想动态。会中央将召开教育、文化、出版等不同界别会员座谈会作为深入了解会员思想动态的常态性工作。2015年,全会积极参与党派成员基本情况问卷调查,7200余名会员参与答卷,样本容量覆盖会员比例5%。一些省级组织坚持每年开展会员和基层组织思想状况问卷调查,为了解会员思想实际提供了数据支撑。
    加强思想引导。会中央在继续扩大培训覆盖面的同时,坚持学习培训与思想引导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各级组织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一些省市级组织通过召开现场会、研讨会等形式,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组织普遍增强以会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有效提高了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发挥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和网络舆情工作
    坚持以重大宣传主题为契机,刊发系列署名文章和理论文章,加强与主流媒体深度合作,宣传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展现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风采,提升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会中央不断加强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适时刊发主要领导署名文章、专访和民进专稿。统筹会内外宣传平台和资源,加大对优秀会员、地方和基层组织履职亮点的宣传。先后编印《教育民进》《岁月钩沉:民进70年情缘》《基层民进》《民进支部》《媒体上的民进》等专辑专刊,受到广大会员认可和好评。各级组织近年来每年在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的数量保持在近千篇,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加强会内网络舆情工作。会中央先后组织召开民进网络舆情工作研讨会,制定《民进中央网络舆情事件应急处置暂行办法》,成立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建立了办公室日常值班制度。各级组织立足实际,不断拓展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一些省级组织探索与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五、不断加强工作阵地、队伍和制度建设

    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拓展新媒体平台,生动展现民进人、民进事、民进情,提升网络宣传水平,进一步健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有效扩大宣传干部培训覆盖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巩固和拓展宣传思想工作阵地。以改版为契机,提升《民主》杂志、民进网站整体水平。《民主》杂志增强“开门办刊”理念,加强重点栏目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性、指导性和可读性。民进网站在推出手机版,做好日常宣传的基础上,先后推出34个专题和10个微专题,举办10次专题访谈,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适时开通“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和“开明视点”微信服务号,23个省级组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初步形成了我会网络宣传新格局。各级组织的会刊(报)和网站(页)在全会宣传思想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完善民进网站和“民进网”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坚持统计、通报、推荐、评选和表彰等工作制度,加强对省级组织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制定下发《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管理办法》,评选表彰民进全国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先后举办了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培训班、全国宣传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和全国省级组织宣传干部培训班,基本实现了省级组织、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专职干部的培训全覆盖。
    五年来,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在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工作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
    ——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
    ——必须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作为“关键少数”,既担负关键责任,也应有关键作用。“关键少数”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表率,做宣传思想工作的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全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夯实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要求。
    ——必须紧密结合会员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
    宣传思想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真正往心里去、往深里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决定了社会思想意识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复杂多样,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密结合会员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既要因人制宜,也要因地制宜;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
——必须始终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基础性工作,影响到我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方方面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一盘棋”的工作理念,构建“大宣传”的工作格局,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努力形成各级组织、机关各个部门自觉做,专职干部、广大会员主动做的良好局面。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现实需要。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
    一、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加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需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二)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发展,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先后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法规文件,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方向。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政党制度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对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三)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广泛运用形成新格局,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挑战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 当前,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传统主流媒体发挥主导作用的格局被打破,多媒体融合并存的新的媒体格局初步形成,互联网和新媒体越来越成为人们表达意见、督议时政、交流思想、纾解情绪的重要渠道。面对新形势和新格局,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引导各级组织提升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发挥代表人士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四)会内思想状况呈现新特点,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考验
    随着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我会会员总数稳步增长,会员思想状况总体呈现出稳定、健康、积极向上的态势,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与此同时,会员年龄分布、界别构成等出现新变化,思想状况也呈现一些新特点:会员思想的独立性不断增强、政治参与意识更为强烈、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对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等有着更高的期待;不同界别、不同年龄会员在思想认识上的差异性较大,思想认识与界别特色、年龄分布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此外,也存在对党派组织和党派成员身份认同度不高、对西化现象警惕程度较低的问题。根据这些新变化和新特点,做好分类引导,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考验。
    五年来,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对于民进来说,就是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巩固全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二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促进全会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的紧密团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会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结合新时代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要求,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深化理论学习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的示范作用,通过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带头深入基层,带动全会形成学习热潮。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推进内化式学习、研究型学习,推动理论学习研究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工作的有机结合。
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核心内容,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支持和鼓励各级组织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突出目标导向,提高培训实效。继承和弘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自觉、自主、自为”,推动组织引导和自我教育相互促进。
    2.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突出活动主题和学习重点。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的鲜明主题和丰富内涵,以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为重点,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传承政治薪火。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增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理论认知和思想共识。
    坚持常做常新、善做善成。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统筹把握长期性与阶段性、学习与实践、“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全面推进与分类引导的内在关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既要坚持做好整体谋划,又要突出年度重点、阶段重点,层层推进、年年深化;既要坚持已有的有效做法,又要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会员需求,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渠道载体。坚持知行合一,引导广大会员把“立会为公”的理念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通过参与履职实践推动思想认识的深化与巩固。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学习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各级中心学习组的学习计划,纳入“开明讲堂”的宣讲内容。发挥会内宣传平台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的学习宣传之中,体现到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发挥会内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和界别特色优势,引导广大会员用正确观点阐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全会上下共同参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格局。
    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加大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会员、典型事迹的选树和宣传工作,展示新时代民进会员的精神风貌,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继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进一步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效果,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会员,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各级组织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在关键问题、关键节点上亲自做工作,发挥“关键少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会员思想动态信息的调查研究、分析研判、报送反馈、应急处理等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把握会员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做好经常分析、节点分析、重点分析,及时发现深层次、潜在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提醒引导、解疑释惑、批评教育工作。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加强分类引导。畅通会内意见表达渠道,在交流互动中寻求共识、凝聚共识。   
    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深入基层、贴近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对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为基层组织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基层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对会员政治上有要求、思想上有交流、生活上有关心,引导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会,更要在思想上入会。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了解和反映会员思想动态,提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5.扩大新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和统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加强和主流媒体、新媒体、统战系统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围绕重大主题和重点工作加强宣传策划,用好宣传契机,突出宣传重点,提升宣传效果,形成宣传合力。立足会内宣传平台,突出不同定位和特色,加强工作统筹和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宣传平台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中央—地方—基层宣传工作体系建设,健全会内新闻宣传工作通报、表彰、激励机制,推动形成会内新闻宣传集群效应。
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有针对性地推出不同选题、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新闻和报道,及时反映各级组织的工作成果、广大会员的生动实践、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坚持转作风、改文风,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写作生动活泼、具体形象的新闻和报道,让会员爱读爱看、产生共鸣,发挥新闻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6.推进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
    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增强网络传播意识,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巩固和拓展会内网络宣传平台,加强各级组织网站(页)和微信公众号内容建设,讲好民进故事、传播好民进声音。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让网络宣传更加接“地气”、聚“人气”,不断增强网上正面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升网上引导和管理能力。增强网上引导意识和能力,在继续做好“面对面”工作的基础上,推进“键对键”的工作,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加强引导、深化共识。加强会内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发挥网上活跃会员的积极作用,组织引导代表人士、专家学者等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形势任务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宣传解读,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主动发声、正面发声。组织引导会员深入学习国家《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和政策法规,强化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加强网络舆情风险防范,建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理机制,规范各级组织互联网群组的管理和使用。 
7.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组织要提高对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统筹协调,落实目标任务。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主动负责,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和内生动力。
    抓好队伍建设。各级组织要为培养专职干部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更好的工作条件,以懂多党合作、懂民进工作、懂宣传思想、懂新兴媒体为目标导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要有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民进十二大作出的工作部署,以更加自觉的担当作为、更加鲜明的问题导向、更加积极的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附件3

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11日)
民进中央副主席 王刚
 
各位同志: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了。会中央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蔡达峰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对做好全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宣读表彰决定。会议听取了题为《奋进新时代,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会议表彰了140个先进集体、181名先进个人;省级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交流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与会同志还听取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舆论生态和舆情回应”专题报告,并进行了两次分组讨论,对《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总的来看本次会议的收获,一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二是总结了工作、交流了经验;三是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将对指导和推动今后几年全会的宣传思想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再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领会蔡达峰主席讲话要求,推动全会宣传思想工作展现新作为
    蔡达峰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重视由己及彼,内外互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统一的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特征,坚持把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做为基本任务,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能力水平上有新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要展现新作为。这对新时代的民进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运用到全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
    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蔡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目的是:宣传思想、凝心聚力,在思想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强调,我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
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民进作为参政党,也要用政治建设统领自身建设,而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更是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核心要求,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民进作为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指导思想。民进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对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执政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做法,探索实践新时代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切实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

    二是要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蔡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宣传工作上有新作为,就需要集智聚力,开拓进取,增强能力,取得更大成效。
    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和效果。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首先是全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按照蔡主席“领导干部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要求,带头做宣传思想工作。其次是要树立以会员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会员,关注会员思想实际,回应会员关切,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其三是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发展,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巩固会刊(报)等传统宣传阵地建设,继续开拓新媒体平台,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让宣传思想工作入脑入心。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还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基础性工作,影响到全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方方面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也必须全会重视,形成合力。蔡主席还强调,要增进广泛共识、促进广泛团结和联合,体现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不但要巩固全会政治共识,还要协助党和政府凝聚全社会的共识,让更多的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二、切实做好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工作报告中对未来几年的工作也进行了全面部署。下面,我再强调一下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自2007年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民主党派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举措。“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既贯穿了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条红线,同时也具有持续时间更长、主题内涵更丰富、实践特色更突出、自主性更鲜明的特点。根据中央统战部的统一部署,会中央已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主题教育活动,各级组织要按照会中央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突出活动主题和学习重点,坚持常做常新、善做善成,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近年来,民进全会积极探索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如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等,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和效果,会中央也将通过多种形式继续支持和鼓励各级组织开展好“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配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会中央于今年5月启动了主题教育活动理论宣讲,得到了省级组织的积极配合与支持,截止目前已在13个省开展了20场宣讲,取得了初步成效。为统筹民进各类宣讲活动,形成宣讲的品牌效应,会中央将以“开明讲堂”作为宣讲活动的总揽,除已开展的“我身边的先进”事迹宣讲和理论宣讲外,还将拓展至知识宣讲、政策解读等方面,以进一步丰富宣讲的内容、提升宣讲的效果。希望省级组织在对本省会员中的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按照工作程序和要求,继续积极向会中央推荐宣讲报告人,以不断充实和优化宣讲报告人队伍,更好地满足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实际需求,通过全会共同努力,把民进“开明讲堂”的宣讲品牌做出成效、做出影响。

    2.认真落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部署
    今年是本届中央委员会工作的开局之年,为了深化政治交接,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基础,会中央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年度工作主题,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年度重点专项,并制定了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全会各级组织结合地方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主题年各项工作,包括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深入开展新会章的学习教育,以及理论宣讲和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并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王绍鏊诞辰13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开展优良传统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主题年时间已经过了大半,全会各级组织要继续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第四季度重点是要组织开展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各项活动。目前会中央已经陆续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举办画展等活动,11月份将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将视频连线各省级组织。希望各省级组织高度重视,用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契机,结合地方实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要通过宣传教育,理论、事迹宣讲,回顾自身亲历感受等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巨大成就,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深刻认识民进在改革开放中的使命和作用,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在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
3.重视并做好网络舆情工作

    网络舆情工作是对民进工作特别是自身建设的新考验,是摆在全会各级组织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如何适应网络和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参政党工作,服务自身建设需求,尚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
做好网络舆情工作,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一是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和网络意识,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不被极端思想所干扰。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带头遵守民进章程,带头讲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网络和新媒体积极传播正能量。二是各级组织机关要充分认识做好网络舆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协调职能部门提高认识,形成做好网络舆情工作是职责所在的共识。对机关有对外发布信息职能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培训和提醒,使其认识到工作的敏感性、重要性、风险性。三是要提高会员的思想认识,要组织引导会员及时学习了解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法规,对网络发声应该承当的法律责任和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真正重视起来。

    做好网络舆情工作,要从行动上真正落实下去。一是各级组织机关要建立相应机构,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工作体系。目前会中央和部分省级组织建立了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建立了办公室的日常值班制度,这是做好网络舆情工作的组织和制度基础。二是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了解会员在网络和新媒体发声的情况,及时加强分析、研判和追踪,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线下提醒引导、批评教育,力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注意把握好“度”,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三是要建立网络突发舆情应急机制,立足早发现、早防患、早处置,协同做好应对处理,提高网络舆情事件应对和处置的水平,防止舆情扩散升级。
    三、扎实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本次会议之后,会中央将尽快正式印发会议文件,《意见》待常委会通过后也将正式印发。希望同志们回去后要把会议的精神全面、及时地向所属组织领导班子汇报,各级组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和宣传干部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在民进工作全局中谋划。各级组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即将下发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要把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本地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并解决影响和制约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突出问题。本次会议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明确提出了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很多是从全会整体来看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也可以说是带有共性的问题,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还会有各自所面临的不同的主要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认真、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对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要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持久发挥作用。
    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干部要强起来。要培养锻炼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知识精通,既熟悉了解统一战线、政党制度理论和实践、方针和政策,又能把握宣传工作的一般规律、懂新闻媒体宣传的干部队伍。要创造机会,加强对宣传干部的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开拓思路、开阔眼界。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今后几年全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如何贯彻落实。在座各位很多都是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同志和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让我们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起点,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共同努力开创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