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民进湖北省委会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关于转发《民进湖北省委会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工委、总支、直属支部:

    根据民进中央有关工作要点和民进省委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关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全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推动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履行职能体现新作为。现将有关工作方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民进武汉市委会

2018年7月5日
 
民进湖北省委会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
 
    根据《民进中央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度全会重点建设工作的主题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现制定民进湖北省委会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二大和民进湖北省七代会的工作部署,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年度各项工作,推动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履行职能体现新作为。

    二、工作目标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明确参政党建设的政治方向和目标任务,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并分赴所联系的市委会,通过座谈、授课、宣讲、参加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指导推动开展学习,形成学习热潮。省委会将向基层组织发放学习资料,开展“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和“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活动,帮助基层组织加强理论学习。

    (二)加强会员培训和推荐力度。举办新会员培训班,把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中国主促进会章程》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推动学习培训、工作研讨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选送代表人士、后备干部参加中央社院、民进中央、省社会主义学院进修班。加大会员推荐力度,积极推荐会员任政府实职或特约人员,推荐会员参加挂职锻炼。

    (三)深化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总结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民进湖北省委会成立3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主题征文、举办纪念大会、拍摄纪录片等纪念活动。发挥湖北民进会史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学三书、重交接”活动,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及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和高尚风范,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

    (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全面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和经验,参加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推荐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健全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会员思想动态的了解、分析和研判,针对会员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理论宣讲,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提高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网络意识,加强网络舆情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发挥《湖北民进》、湖北民进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会内宣传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主题年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同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大力宣传省委会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营造良好氛围。

    (五)积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通过参加民进中央参政理论研究课题招标、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年会、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年会等,推动民进各级组织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课题开展研究,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挖掘发现优秀会员组成“我身边的先进”报告团,赴各地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广泛宣传“伟大出于平凡,先进就在身边”的理念,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中建功立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加强谋划和统筹。加强对主题年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委会成立由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副主委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职副主委,以及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日常工作。民进各市级组织要结合本地情况,作出部署,安排落实。

    (二)及时总结,交流先进经验。民进湖北省委会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了解全省开展主题年工作的情况,加强工作交流和经验总结,加强分类指导。各市级组织要加强组织和部署,及时向省委会报送当地开展工作的情况。

    (三)立足实际,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要重点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贴近会员、如何贴近时代两个基本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和新媒体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