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冰:继承革命精神 勇攀艺术高峰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近日,民进洪山区工委会员、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夏冰创作的广场舞《最美逆行者》获武汉市文化局宣传部银奖;今年她还创作了舞蹈《巴山豆》,表现留守儿童对打工在外父母的思念,歌颂党和政府为留守儿童们投入大量关爱的爱心工程,获重庆市文化局宣传部、重庆市乡村文化艺术节铜奖;夏冰还获得2020年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新时代文艺先锋人物”,入选了文化部组织2021编年历人物。

  夏冰,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艺术人才管理中心入库人才、湖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著名的舞蹈家。她八岁先练体操后习武术,十四岁破格被恩施州歌舞团录取当舞蹈演员,先后就读于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曾任清华大学名誉顾问,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武汉市巾帼英雄”“武汉市首届市长奖”等称号,创作的双人舞《野山》曾获文化部群星奖青年组银奖。2019年荣获中国世纪大采风组委会颁发的“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获得2019年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展演盛典组委会颁发的“文化传播大使”荣誉,创作的《茉莉花》参加2019年中央文化部优秀人才入库展演获金奖。


  夏冰常年深入生活,寻找艺术源泉,接纳山魂水魄的能量,与山水共呼吸,通过一次次创作,让自己的作品散发出持久的生命力。她深信:“只有发自内心去感受体察人生,才可有收获。”夏冰扎根基层,服务于父老乡亲,她常抽出时间回到家乡,与山民们同吃同住,她创作的舞蹈很接地气,深受观众喜爱。生活中的夏冰坦荡纯洁,乐于助人,对学生言传身教,一丝不苟,亦师亦友。在排练室里的夏冰,总是亲自出演,用舞蹈烘托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夏冰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都是舅舅的英雄事迹在一直鼓舞着她,鞭笞着她,影响着她。夏冰的舅舅陈以文,是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把青春、生命都献给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1949年11月14日晚,他和江竹筠、李青林、唐虚谷、朱麟等30位同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重庆“中美合作所”,牺牲时还不到27岁。解放后,夏冰的母亲陈以方——陈以文烈士的亲妹妹,在陈以文战友们的资助下完成学业,回到烈士战斗过的鄂西山区教书育人数十载,还当选为湖北省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舅舅的革命精神、母亲的言传身教不断引导和鼓舞着夏冰,几十年如一日,用全部的精力去教书育人,用舞蹈创作来缅怀纪念英烈。她德艺双馨,多年来不仅桃李满天下,也在舞蹈事业上有了巨大的成就,攀上了艺术的高峰。



 

(来源:洪山区工委   撰稿:李艳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