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化繁荣 彰显民进担当

记民进黄陂区工委会员王正国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6日,湖北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喜迎二十大 共筑同心圆”美术作品展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王正国的油画作品《武汉·常青城》入展。一枝怒放的红梅,高楼作背景,动与静相映衬,蓬勃的生命力与静默的城市建筑相对比,层次分明又相得益彰,整幅画面和谐统一,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这是他向二十大的献礼。

        2022年初,民进黄陂区工委号召全体会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特长、双岗建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王正国积极响应号召,以“老”民进人的奋发姿态,为“新”民进人做出表率。
        王正国是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写生学会武汉分会副会长,湖北开明画院常务理事,民进武汉开明画院办公室主任,《武汉民进》编委。就读江汉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时,王正国就获得首届江汉大学瑞士画家莫奈特现代艺术奖学金,有优秀画作留存江汉大学艺术系。后在湖北美术学院脱产学习两年,美术造诣进一步提升。多年来,他参加各级书画展,获得多种奖项。2022年,更是他丰收的一年,作品频繁亮相各级画展。
        参加艺术同道第三回-第十四回线上作品展;参加全国“虎虎生威”综合画种精品线上展,获优秀奖;参加东京国际艺术沙龙展(第十期,线上展);参加武汉中西绘画艺术联盟《举杯邀明月画展》(第一辑);参加2022年全国第五届新抽象主义绘画线上展;《木兰圣境》被武汉中华文化学院永久收藏;“留得残荷听雨声”论王正国油画构想,在中国艺术鉴赏网发表,全国各大网站同时发布……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多年醉心油画创作,取法乎上,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前年暑假,王正国回到老家的小山村,以乡村风景为主题,创作了多幅油画作品,在他的画笔下,乡村小路、树木、花草、池塘……都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有了鲜活的生命色彩。习主席说,到生活中去,扎根人民,真正的艺术来自生活、来自人民。这生他养他的地方,是他艺术的源头,给了他发现美的眼睛,同时也给了他创造美的灵感。找回初心,他的画风有了一些变化,色彩运用更大胆,表现手法更细腻。
        10月19日,王正国的三幅油画作品参加“墨韵缤纷贺新程”——湖北民进庆祝二十大主题书画摄影展,作品在湖北省图书馆展出。11月,湖北省图书馆文学刊物《读者空间》封面和封底采用了王正国的三幅油画作品,其中《常青的花园》是向大师莫奈致敬之作。画面色彩虽不如大师用色浓烈,但清新明快别有一番韵味,山坡一角,树木葱茏,花草繁盛,各色花朵竞相开放,初夏的明丽气息呼之欲出,仿佛有一群身着长裙的明眸少女在林间嬉戏。生命力在静静的花园里涌动,蓬勃饱满。
        纵观王正国2022年的画作,以描摹自然风景为主,色彩或清新明快,或沉郁大气,无不透着生命力的蓬勃向上和其对自然的热爱。他画笔下的傲雪红梅冰清玉洁,怒放的桃李艳而不俗,乡村小路静谧安详,绿树环绕的池塘幽静迷人,碧蓝的大海深邃辽远,花木葱茏的花园令人想漫步其中,丰富的色彩与高超的艺术手法赋予了画面层次感,给人无尽的想象与美的艺术享受。
        2023年新年伊始,王正国便好消息不断。艺术同道第十五回展、“春暖花开”——中国写生学会武汉分会2023年线上作品展、艺术同道第十六回展、全国2023年新抽象主义线上展,他均有画作展出。我们有理由相信,2023年他会成果更丰硕。
 
 

(来源:黄陂区工委   撰稿:彭丽丽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