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沃土  向阳而生

——同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征文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仲夏的太阳是那般明亮耀眼,沐浴在阳光下的风物,总会让人不禁记起“密叶护繁英,花开夏已深。 莫言颜色异,还是向阳心”这样的句子来,使人更加期待快要到来的那抹成熟的金色。而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即将满一年的我,亦如向阳而生的葵花,在组织这片沃土无声的滋养下,不断成长、成熟。

  还记得我在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之前,时常与我的老师王刚先生交流对社会对人生的各种看法,在一次交流中,不知怎得说起了当下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我感慨于当下与我幼时记忆中的80年代、青春期经历的90年代、成家立业后的20年间各种颠覆性的变化,他问道:“那你可知道这些变化的根本在于什么?”,我答:“应该是源于生产力的解放和科技的创新吧”。他凝视着我:“你只看到了表面,并没有看到根本。所有这些变化的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的精诚协作。就如植物生长都要受到太阳、土壤的影响一样”,说罢,他仿佛看到了我眼里的好奇,又问道:“想起来了,你好像还是群众吧”,我些许不好意思的回道“嗯,是啊,所以我是没办法更近的接触到你所说的太阳和土壤”,他继说道:“你不是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国民主促进会吗?不是一直很想加入吗?如果你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你就能更深入的接触到变化的根本,甚至有机会为新时代的变化贡献出你自己的力量”。

  自那时起,我心中的种子便开始悄然孕育,直到两年后,命运的指针终是旋转到足以令我自豪的刻度,也开启了我向阳而生的新篇章。2021年8月24日,我正式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

  随之我对应该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匹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的身份进而完成向阳而生、如何努力提升自我素养以便为当下新的更好的变更贡献力量感到无所适从,但这种焦虑并未持续。很快,在民进洪山区工委的安排下,于2021年09月07日正式参加了第一次组织活动——“武汉市民进中共党史学习心得分享会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会上,我认真聆听了来自不同基层组织的优秀会员所作的报告,一起回忆了峥嵘岁月、一起感悟着向阳而生的思想信念,让我更加清晰地理解了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孟晖所强调的“学史中明理、学史中增信、学史中崇德、学史中力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的意义与内涵,使我明确了研读中共党史、提高参政意识这一新的学习方向,让我开始体会到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这一全新的政治身份赋予我向阳而生的标准和任务。

  勤于思更要践于行,民进洪山区工委的领导和前贤们为了让我这样的新会员将前期所感悟的进一步与实际相契合,特意安排我们新会员参加了“洪山区工委季度座谈调研会暨新会员见面会”。会议上,区工委中担任区政协委员的老会员们分享了他们如何开展课题调研、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宝贵经验,帮我触摸到那扇曾经神秘如今神圣的“参政议政”之门,令我意识到体会民生、了解民情、向中国共产党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言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不可懈怠的责任,这正是我所渴望的向阳而生的具象化,是我更加深入“土壤”靠近“太阳”的正途。会议即将结束时,洪山区副区长、原民进洪山区工委主委赵群特别提出——“新老会员要树立责任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双岗建功,争做对人民负责、对民进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民进会员”,这让我有了莫名的兴奋和紧张,兴奋的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就能作为参政议政的一份子,担负起作为一个民进人应有的责任,真正实现我为当下新的更好的变更贡献力量这一梦想。紧张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我能否在担负责任的同时,完美做到“对人民负责、对民进负责、对自己负责”,真正无愧于我向阳而生的理想。意外的是,这个不久的将来,竟是来的那么快。

  2022年3月,我收到区工委发来的参与“2022年度洪山区委民主协商一季度座谈会”的通知,在参加洪山区统战部组织的调研活动后,我谨记民进领导、前贤前辈们对我的悉心教导,对座谈会中心议题所对应的人群进行了走访,综合各方信息,整理出了《座谈发言稿》,针对性的提出了两大问题四点建议,交出了一份稚嫩但却真挚的参政议政“答卷”。正是这一次经历,使我第一次真真正正的感知了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一员、作为一个渴望向阳而生的中国人应牢记的责任感、应肩负的使命感,使我真切且由衷的为自己向阳而生的蜕变感到无比自豪!

  《荀子》中曾说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向阳而生的葵花虽然不属五谷,但亦需经历这样四个阶段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细细回想,自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近一年的时间,我在组织的精心培育下,正如历经一轮生长的一株稚嫩的向日葵花,只待在不断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中,扎根在组织的沃土上,为新时代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来源:洪山区工委   撰稿:左雄飞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