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菲荣获2023年度履职优秀市政协委员

发布时间:2024-01-05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6日,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召开,对21名履职优秀市政协委员予以通报表扬。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所所长董菲荣获2023年度履职优秀市政协委员。
   作为武汉市政协委员,董菲多年来聚焦长江文化,发挥专业优势,为武汉城市品质的提升,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建议。在《擦亮武汉封面区,加快推进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江汉关节点建设的建议》中,她提出,应站在长江文化角度,全面梳理江汉关及码头、水文站等相关水工遗址,讲好该区域的文化故事;围绕江汉关历史城区,江、园、城一体化建设,形成城市“封面”区,打造国际交往中心节点等。在《建设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打造世界滨水名城的建议》中,她提出,应充分尊重岸线的生态环境和城乡腹地的发展需求,守牢长江生态安全底线,按照城市段、城郊段和农村段三种策略区对全域空间分主题布局,宜林则林、宜荒则荒、宜园则园,农村段生态“保育”,城郊段产业发展“补短”,主城段功能品质“做精”,在历史片区、城市阳台、市政设施、道路交通、生态修复、绿地公园等方面开展高品质提升工作。在《关于积极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先行示范区的建议》中,她提出,武汉应积极谋划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顶层设计,结合武汉实际情况,制定专项研究和工作路径,应突出先行区的“标杆示范”作用,集中展现长江文明的精神特色,着力打造长江大保护及生态创新建设典范与国家双创转型文旅示范区。
   满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肩负政协委员的责任,董菲的政协履职和本职工作相互促进。平时工作中她对每处现场反复踏勘,确定“留改拆”对象前,常常扒开墙砖、铺地面层查看原始材料和施工工艺,争取不遗漏一处历史遗迹;每到一个社区多渠道走访原住民、原厂职工,收集具有共同记忆的史料,充实场所人文内涵。其主持设计的《武汉市两江四岸规划》《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规划》《山水筑城 与古为新 汉阳旧城更新》等多个项目获得全国、湖北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她瞄准被低估的武汉近现代工业文化价值,申请《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段工业文化保护研究》课题,历经湖北省和全国两轮专家会遴选,从261个申报课题中脱颖而出,列为湖北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十大重点课题成果之一,提出了以武汉市现存国家级工业遗产为基底、滨江景观要素组网、产业经济与文旅生活融合的发展思路,并向湖北省建言携手长江流域城市共同构建长江工业文化网络等系列建议。在兼任的武汉大学等高校创业导师课程设计中,董菲不仅在课堂上系统讲解武汉市前世今生的城市文脉和城乡发展,还坚持带泱泱学子参观武汉三镇特色空间,现场感受长江和城市的勃勃生机,带动更多青年热爱这座城市。
   董菲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发挥榜样表率作用,示范引领履职提质增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共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凝心聚力。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周鑫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