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中国的舞,世界的舞

会员张岑杰谈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我是一名舞蹈专业出身的武汉民进会员,在为参政议政与舞蹈艺术双重事业奋斗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前述二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中国的文化自信,建立在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而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就绕不开中国舞这个话题。
    中国舞蹈呈现出多元化美感,通过传情达意、肢体语言等吸引了大批观众,使他们获得良好的艺术享受。中国舞的美感主要体现在形象、技艺、韵律、情感四个方面,以下将对其进行论述:
    一、形象美。中国舞蹈在形象表现方面充分彰显出中国古典特色,呈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多元审美特征,具有形象美。在舞蹈中,演员通常穿戴各式各样的服饰,辅以美丽的妆容,通过极富美感的外在形象,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例如在《青花瓷》的舞蹈中,演员穿着青花点缀的服饰,长发飘飘,配着淡雅的妆容,在轻柔的音乐中翩翩起舞,使观众感受到青花艺术的美感,体会中华传统文化含蓄的魅力。
    二、技艺美。中国舞蹈的特色之一是讲究肢体的舒展,借助各种肢体动作表达舞蹈主题、传情达意。舞蹈演员通常具备扎实的舞蹈基础、娴熟的舞蹈技艺,通过在舞台上展现舞蹈技艺、表达舞蹈内涵,给观众以美的观感和心灵的舒悦。中国舞蹈技艺通过动作的协调转换、身体的翻转变化来展现事物特征,通过技艺的美感突出事物形象,使舞蹈表现更加生动逼真,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代入感,感受舞蹈传达的生动的故事内容。比如舞蹈家杨丽萍最擅长的孔雀舞,就是将技艺美发挥到极致的典范。在孔雀舞中,杨丽萍通过手、头和身体的扭动,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孔雀的动作,让人感觉仿佛她就是孔雀,体现了孔雀拟人化的美感。
    三、韵律美。中国舞蹈通常与声乐互相配合表现,舞姿和声乐的相互融合体现了韵律美。在舞蹈表演中,音乐缓缓播放,舞蹈在优美的音乐中展现出不同的舞姿,时而跃起,时而俯身,时而旋转,时而倒卧,在舞姿丰富的变化中表达着音乐的主题和韵律。在双人舞或者群舞中,舞蹈跟随音乐指令发生的变化会更明显,舞蹈演员会在音乐中展现整齐划一的动作或者相互支持完成动作,使舞蹈更符合音乐的韵律要求。
    四、情感美。中国舞蹈是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在舞蹈表演中并不只是外在形象的展现,而是会充分传达舞者的情感,与观众交流,使观众感受到舞蹈的内涵。中国舞蹈通常具有一定的故事情节,显露出丰富的情感倾向,演员通过肢体动作和表情神态传达出不同的情感,让观众感知故事中人物的复杂心情,从而更好更准确地理解舞蹈主题。中国舞蹈通过情感的传递,达到与观众情绪的相互融合,引发观众共鸣。
    由此可见,中国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强文化自信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也就是说,要在传承中国舞技艺和精神内涵的同时,做好中国舞的现代化改造,重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灌注和引领,创作高质量的中国舞作品,建设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中国舞文化。只有这样,才算真正做到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来源:武昌区工委   撰稿:张岑杰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