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进会员陶梦琪:尽最大努力保护援沪医疗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我叫陶梦琪,民进武汉市硚口区工委会员,武汉市第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科员,参加援沪医疗队两个多星期了,在这里讲述下我这段时间的点滴工作经历。

  2022年3月30日主任紧急通知,我院要派一支医疗队支援兄弟省市,其中包括一名院感专职人员,随时准备出发。听到这个消息,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2020年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驰援湖北,帮助武汉度过难关,现在我非常珍惜这个回报的机会。做为院感专职人员,如果这次能够有机会参加支援上海的工作,我一定要上。虽然我不直面患者,但是我要尽我所能,最大限度保障医疗队的安全。
 
  3月31日,我院的医疗队集结完毕,包括我在内共15人。作为院感专职人员,我给队员们做了简短的线上培训,包括三区两通道的走向、防护用品的正确穿脱及注意事项、严格执行手卫生、呼吸道职业暴露的应急处置流程、清洁消毒指引、预防感染的注意事项等,要求每一名队员对着视频和流程图反复练习穿脱防护用品。我知道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之快,我也感受到我身上的责任之重。对我来说,这是一场大战,有可能是一场恶战。
 
  4月2日下午四点多,我接到了要出发去上海的通知,医疗队员增加至31人,我再次组织全体队员进行培训。4月3日早上五点半,带着院领导及同事们的殷殷嘱托深情厚望,我们乘坐八点的专列,中午到达上海。接着前往驻地酒店。简单休整后,便接到了第二天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的任务。

  4月5日,我们医疗队圆满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我收到了新国博方舱的图纸,查看了湖北医疗队发的防护物资,认为方舱的建筑布局符合规范,防护用品基本符合规范。

  4月6日,我们医疗队开始接手W1舱。院感组组长在前期对方舱环境已经摸底,院感专职人员负责对防护用品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不提供给进舱人员使用。我们还要协助和指导包括医务人员、工勤人员、保安、警察、消毒人员在内的每一名进舱人员,正确穿戴头戴式医用防护口罩和防护用品的正确脱卸,一一检查防护服有无破损、是否遮住内层帽子,认真指导他们做好防护服脖颈处的密闭、如何戴手套不容易滑脱等等,完全符合标准才过关放行。经过每一班的一对一指导和培训,在防护用品穿脱上,每一名进舱人员的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

  4月9日,今天四医院负责采集驻地酒店所有人的核酸。八点到十点半。我隐隐有点担心,因为采集核酸如果布置不到位,摘下口罩有气溶胶播散也会有传染风险。于是我指导队员们布置现场,观察风向,维持排队秩序,像复读机似地一遍遍喊着:“间隔一米排队,踩着地上深色的的线”。这句话还被排队的医务人员偷录发她们群里了,调皮。

  前期天天进行院感知识培训,任何一个疏忽点,都会及时通知纠正。不仅如此,还要想尽办法改变队员的习惯,增强他们防护意识。今天我拎着饭,敲门。
  “谁啊?”
  “我,吃饭啦。”
  “开门没戴口罩啊!”
  “你这是钓鱼执法。”
  “戴上口罩再来拿饭。”

  在方舱,我们每次上晚班给夜班的医务人员、工勤人员准备足量的防护用品,要把一箱箱的防护物资搬进更衣间,归类放好。还要管理方舱的消毒,指导工勤人员正确配制消毒剂,定期对清洁区、二脱区进行环境核酸采样,及时发现院感隐患。不少医务人员由衷地说:“谢谢!你们是我们的守护神。”

  到上海已经两周多了,院感工作都逐渐理顺,但是作为院感专职人员,仍然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发现一切隐患、杜绝一切风险点,规范队员行为,尽最大努力保障队员安全。


(来源:硚口区工委   撰稿:陶梦琪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