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墙

——湖北经视《提案追踪》栏目报道民进会员沈嫔事迹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9日,湖北经视提案追踪栏目报道了民进新洲区工委会员沈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民进人责任和担当的事迹。
             
  网上教学倾全情
   
  沈嫔担任八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疫情期间,认真执行停课不停学的规定。学生张欢(化名)是班上的中等生,他的母亲是社区工作人员。从年前疫情初期开始一直都在抗疫的第一线,父亲在家照顾孩子。前期,孩子上课回答问题很积极,作业认真完成。他的父亲复工复产后,由于缺少有效监督,“两级分化”日趋明显,孩子作业反馈不及时,甚至几次缺课在家玩游戏。沈嫔辗转反侧,一夜难眠。她深刻意识到线上教学缺少与学生面对面沟通的问题,为了挽救这个孩子,沈嫔决定用线下见面的方式与他沟通交流。
      
  4月20日,沈嫔抓住张欢母亲在家的机会与他们见面。孩子看到许久未见的老师,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有欣喜,有希望,看来他也期盼着早日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沈嫔首先从他的优点说起,让他找回从前那个自觉的自己。接着指出网课最能考验学生的学习品质和学习能力,并列举班里在网课中进步大的学生的做法。张欢听完后惭愧的低下了头。沈嫔还赞扬他妈妈作为抗疫前线英雄的不易,让他更能理解老师和家长的苦心。谈话还没完,这个大男生,居然内疚地抽泣起来。此时,沈嫔知道这次线下见面产生了“化学反应”,默默期待他的改变。第二天上网课,张欢很早就进了群,群中互动也很积极。直到今天,他上网课的状态比之前还要好,月考成绩位居本班前20名。沈嫔开心极了:一次“见面”,一个偏离航向的学生,又回到了正道。

  复学战“疫”两不误

 复学前,作为阳逻一中副校长,沈嫔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在上级部署的大框架下,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制定学校具体的“三案八制”措施和做法。沈嫔白天专心上网课,晚上通宵达旦写复学方案,认真考虑各个环节、细节和可操作性。

  复学40多天了,沈嫔每天早上6点到校值班,密切关注900多名复工复学的老师、学生的身体健康。上午到九年级的30个教学班检查防疫工作、蹲点班级教学工作,还要迎接各大部门检查。下午要坚持上好自己的网课,9点多,学生下了晚自习,所有的学生、家长、老师走后,她才安心离校。

  抗疫期间,沈嫔利用网络课余的点滴时间,先后为本校和阳逻教育总支撰写了三篇纪实报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阳逻一中人在行动》《抗击疫情,阳逻教育人在行动》《守护家园,“疫”起行动》。作为民进会员、新洲区政协委员,沈嫔积极撰写参政议政提案和宣传稿件,她写的《提前做好各校开学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工作迫在眉睫》被省政协采用并上报全国政协,散文《隔离不隔爱,党恩不忘怀》和诗歌《温暖之手托起生命之光》先后被民进中央等多家媒体网站刊登转载,这些文章,记录着她身边许多同事隔离不隔爱的抗疫故事。

  铿锵玫瑰绽芳华,“疫”不容辞守家园。擦亮底色映初心,危难之处显担当。沈嫔用她的爱和责任筑起最坚固的防疫“城墙”。教书育人,她无愧于师表;疫情防控,她履职尽责。 

 


(来源:新洲区工委   撰稿:陶蒙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