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蒴:不负“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骄傲与荣光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

己亥末,庚子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迅雷不急掩耳之势席卷九州大地。在武汉这座处于疫情“震中”的城市,无数人不畏艰险,不惧挑战,拼尽全力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前仆后继上演着一段段动人心弦的抗疫故事。武汉民进新会员、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东西湖区分局局长杨蒴,便是这些人中的一员。
 
 


  凝心聚力清医废  迎难而上显担当
 
  在这次疫情中,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东西湖区分局的首要工作是协调好区内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处置。东西湖区共有1家定点医院、1家方舱医院、2家发热门诊、16家街道社区卫生院,在疫情期间每天产生约10吨医疗废物,是非疫情期间的5倍,此时的医废处置工作面临数量多、危害大、难度高的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挑战,杨蒴带领全局上下主动担当、及时协调、多措并举:协调区政府为方舱医院配备微波医疗废物处置设备,使方舱医院医废得以就地处置;在全市率先启动医疗废物协同处置工作,实现医疗废物清零目标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先后出动709人次检查医疗机构、隔离点的医废处置情况,督促立行立改;迅速组织购买第三方医废转运处置服务,缓解区内医废处置压力......

  经过不懈努力,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东西湖区分局及时、安全、有效地完成了疫情期间的医废处置工作,全区医疗机构的医废均得到了妥善处置,未发生积存现象,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坚守本职冲在前  疫情逆行现本色
    
  疫情期间,及时准确掌握环境监测数据是环境管控应急工作的关键。一方面,杨蒴在疫情爆发初期便对单位值班情况作出了详尽安排,保证分局同志每天及时转发空气质量小时数据,第一时间解答关于涉疫空气质量问题的各项疑问。另一方面,他积极抓好水环境应急监测工作。为了监测废水排放单位对水环境造成的影响,他带领和组织发动共计122人次深入武汉金银潭医院、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等疫情高危单位,完成废水总余氯抽测、协调安装余氯在线监控设备、指导使用余氯快速测试方法等工作。为了监测疫情对居民饮用水的影响,重点对饮用水水源地、污水处理厂等点位进行有效监测,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共计开展水质抽测90余次。

  在完成疫情相关环境监测工作之外,杨蒴还带领分局按时完成了区内噪声、降水、降尘、重点湖泊和河流及“河长制”考核点位等日常监测工作。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东西湖区分局克服无处不在的感染风险和寸步难行的交通管制,获取了大量详实有效的环境监测数据,出色完成了疫情期间的环境管控应急工作。
 
  

  社区防控挺身上  服务居民讲奉献

  1月底,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东西湖分局接到对口下沉常青花园二社区的任务通知。接到任务后,杨蒴第一时间动员分局同志踊跃报名,争当分局的一面旗帜,展现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并带头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在他的率先垂范和积极动员下,分局同志克服了本职工作重、单位人手少的困难,先后共计有57人次下沉帮扶常青花园二社区,积极参与小区值守、募集防疫物资、采购发放生活物资等工作,做好居民的服务员、宣传员、调研员,受到社区居委会、居民的一致好评。

  如今,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回顾过去的两个多月,杨蒴说:“身为一名公职人员、一名机关单位领导,我无时无刻不感到肩头担子的沉重。在这前所未有的疫情面前,只有团结单位全体成员,坚定信心、行动迅速、众志成城,才能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阻击战。”
 
  4月14日,经过半年多的跟踪考察和严格的组织审批程序,杨蒴被批准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得知这一消息后,他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我收获了两份无与伦比的宝贵财富,一份是在这次疫情中的坚守与磨练,一份是我的新身份——光荣的民进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单位同志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不负我们‘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骄傲与荣光。同时,我也会在民进这个大家庭中努力学习和成长,积极履行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应尽的职责,为民进组织增光添彩。”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罗艺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