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展作为  开拓创新铸新颜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



(陈峰 民进武昌区工委会员、武昌区政协委员、武汉广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广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作为武昌区政协委员,我和我的企业——武汉广能电力有限公司、湖北广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立足于武汉汉街万达,通过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汲取智慧力量,勇担职责使命,锐意开拓进取,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忘初心克难关 牢记使命向前行
  从2009年开始创办企业至今,其间曾经历过无数次困难波折,每当遇到困难时,我总会记起中国共产党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生死考验。从大革命失败的血雨腥风到“枪杆子里出政权”,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经过万里长征三大主力军会师,从抗日民族战争到解放全中国,最后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是共产党的种种伟大奇迹赋予我们无比坚定的底气和自信。我和我的企业在武汉军运会时期,全力为军运村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武汉疫情刚爆发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配合国网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为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的电力保障竭尽全力;在拉闸限电的如今,与国家电网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武汉供电公司及所属各个分公司联动始终为居民供电保驾护航。
 
  是共产党不怕困难的信念教会了我如何一次次攻克难关,是共产党勇敢前行的精神指引我如何不断砥砺前行,也是共产党奋发图强的理念成就了今天的我,我们定会不忘初心克难关,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开拓创新谋发展 节能减排创新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明确指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作为电力企业,我们通过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我们坚持深入贯彻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通过自主创新研发高、低压开关柜、箱式变电站、储能系统、能量路由器等,企业年研发创新总投入占经营利润的7.2%,全力响应党中央科技创新强国战略;我们坚持与高校进行合作技术创新,长期与高校专家、教授团队深耕微电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及应用,通过创新创优,已拥有一套完整的光、储、充、放,互联网加的微电网技术,全面赋能综合能源,助力“3060”;我们的综合能源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研发项目已经启动,计划构建多种能源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形成“互联网+物联网+综合能源”的生态系统,以数字化手段贯穿零碳建筑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为开展零碳建筑、零碳社区建设提供支撑;我们秉承“广聚绿色能源”的企业理念,在武汉市建成了首个优秀微电网示范场站,通过变配光储充的深度融合,集合光+储+充+放为一体,打造新城区新能源微网群,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实现削峰填谷、节能减排。

  如今,我们微电网场站每千平方米光伏容量约为450KW,通过储能系统提高分布式能源的稳定性,改善用电电能质量,提供不间断电源输出;通过能量路由器可控多向流动、多电源互联互通、微网多状态无缝切换、快速响应电网调度,从而提供高质量,高可靠的电力供应,实现需求侧实时响应;通过自主研发的充放一体高功率充电桩,不仅能够对电动汽车完成高效快充,还支持余电反向回收上网,可以认为,通过我们充放一体充电桩,每辆电动汽车都可以是一个大型移动充电宝,我们运用最新科技,助力推进“双碳”。

  我们每千平米光伏按照武汉市平均日照时间3.6小时计算,年发电量可达到3.6*365*450=591300KW/H,若供给工商业,年收益达591300*0.6907=408410元。在未计算政策补贴收入的情况下,预计5年可收回成本,年可节约标准煤236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80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非常显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描绘了一幅改革发展新蓝图,它一直指引着我坚定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可以说,是党的新章带给了我和企业更大的前进动力与成功的自信,作为政协委员中的一员,新征程上,我会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让这份荣光持续传承,也成就自己的新篇章。

  真抓实干展作为 千年大计铸新颜
  2021年湖北省政府授权成立了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统筹绿色要素市场交易;同年12月,省发改委印发了湖北省“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推行绿色电价政策,完善光伏发电、风电、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能源转型。

  我们积极响应武汉市、武昌区“十四五”期间绿色低碳建筑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积极贯彻国家的电力改革全会精神及双碳意见,集充电场站投资、综合能源管理、输配电工程总承包等多元化为一体,坚持节约能源和降低排放,在各类项目中真抓实干,以高质量的供需互动践行“双碳”,对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进行统筹协调和优化,为既有或新建项目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积极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坚持推动城市及区域层面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体系建设。

  目前,我们已深入绿色能源行业,在党中央发布的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引下,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大力发展充电场站业务,目前已与多家车企、平台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在武汉多个超快充场站即将投入运营,采用自身独有的微电网光+储+充+放技术,全力配合削峰填谷、拉闸限电,以实际行动在自身领域助推武昌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励志于形成低碳、零碳能源消费模式,发展绿色微电网,开发利用清洁低碳能源,建设分布式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系统,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不断为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自身的专业力量。
 
  任重道远,策马扬鞭;绘就蓝图、拼搏奋进;勇毅前行、乘风破浪。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在这充满期盼的时刻,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踔厉奋发向未来,开拓进取创新样。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毅前行,同时期待着二十大的召开能带领大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铸就新中国的新丽颜。


 

(来源:武昌区工委   撰稿:陈峰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