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建言谋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武汉民进会员参加“两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

1月5日至8日,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1月4日至7日,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19名民进界别市政协委员万世华、王四清、王作燕、兰鹏飞、刘胜、杨蒴、杨德红、张继、陈红英、陈美杉、罗光伟、周蜜、孟晖、袁言勇、夏新、黄群芳、梅惠、董菲、满桂莉,代表青联、工商联、文艺、科技、教育、医卫等界别的8名市政协委员王世勇、张卫、王荔、袁小山、陈晓静、沈嫔、孔玉梅、李智杰,以及任伟中、黄芬、石海云、甘红枝、陶加喜、南莉君6名市人大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使命感参会,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积极履职、建言献策。


参加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民进界别政协委员

  委员们学习讨论省市领导在开幕会和市“两会”中共党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孟晖指出,常委会工作报告介绍了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治理城区交通拥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等协商议题,在民生工作上持续用力,全方位改善了人民生活,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发挥了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稳固人心的重要作用。武汉民进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重要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定立场信念,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大责任,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为武汉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参加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
  
  1月6日,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委员王作燕代表民进界别作《关于构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体系 赋能超大城市治理的建议》的大会发言,针对市域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存在的建设分散,缺乏统筹协同管理;平台缺乏,数据难以实现共享互通;政企融合不足,建设运营模式有待探索创新等问题,提出建议,一是加快出台顶层规划,统筹推进物联感知体系建设;二是统一终端编码,摸清物联感知终端底数;三是构建统一物联感知平台,加强集约管理和共享互通;四是政企协同开展试点,为全市物联感知体系建设“打样”。市民进《关于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建议》《关于持续挖掘和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建议》《关于依托武汉城市圈航空双枢纽 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建议》作为大会书面发言。

  1月7日,委员王四清、袁言勇、周蜜、兰鹏飞联组讨论上发言,分别提出《解放思想提振信心,优化三大环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建议》《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共享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建议》《关于融入地域文化更好建设和管理口袋公园的建议》《关于建立武汉喻家山天文台,打造“天问”科普公园的建议》。委员刘胜、陈美杉、张继参加了市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刘胜、陈美杉分别就构建12分钟体育健身圈促进居民体育消费、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实现武汉治水创新进行发言,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

  武汉“两会”期间,多名委员接受媒体采访,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民生发出民进“好声音”。

  1月5日,长江日报第2版刊登《网友热议:代表委员这些话说到我心坎上了》,其中,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董菲关于完善公共厕所和保护城区古树的建议引发网友共鸣,纷纷表示赞同。

  1月5日,民进江汉区工委文化支部主任、汉剧院副院长王荔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共话加快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王荔认为,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汉剧也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既能通过文物展示历史,还可以进行园林式的演出。她建议,在武汉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展示全国数百个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通过中国戏曲博物馆带动武汉文化,带动武汉的经济和旅游。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到武汉以后,既看到了武汉的地域文化,吃到了武汉的美食,又看到了武汉的美丽风景。

  1月5日晚,民进蔡甸区工委主委、蔡甸区文旅局局长黄芬接受记者的采访在武汉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表达了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千方百计提振促进消费、增加城市烟火气、打造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的兴奋之情。

  1月7日,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武汉市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黄群芳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围绕武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黄群芳建议,在进一步调研特别是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武汉中小学生营养午餐供餐计划。形成集采集供、统一加工、质量监管、营养保证、品种多样的学生午餐供餐详细计划;规划配套解决我市中小学生餐后午休及托教问题,有条件的学校应安排全体学生午餐后在宿舍午休,暂不具备条件的可先安排学生在教室内午休。

  1月7日、8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接连报道市委会关于利用空闲地打造普惠性体育设施、加大力度保护天兴洲生态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

  武汉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市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委员、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吴俊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