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绿色有序发展我市数据中心产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

随着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5G为代表的信息经济的迅速发展,数据中心已成为信息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迎来快速发展。武汉作为国家通信网络架构的十个一级节点城市,数据中心建设起步较早,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对我市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信息经济的融合创新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但是,数据中心是能源消耗强度很高的项目,单位面积年耗电量多达几千千瓦时,较大型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耗电量多出一个量级,比一个普通居民家庭全年用电量还多。近两年,我市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多个数据中心项目在我市密集建设。目前,我市数据中心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产能重复布局、能源消耗较大、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正在逐渐凸显,为我市绿色发展带来不小压力。具体表现在:
   
   1.市场重复建设。据统计,目前全市在用数据中心共有19个,设计机架数约22038个,机架数约占全国总数的1.3%;在建数据中心共有8个,其中基本竣工或已开工项目6个,意向性项目2个,设计机架数99736架。事实上,城市数据中心应该发挥云计算技术的优势,有效整合现有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但现实情况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不断规划建设大量的云计算中心,存在很大的盲目性,造成数据中心严重过剩。
   
   2.资源消耗巨大。数据中心建设不仅带来服务器、网络设备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损耗,长期运营也将带来巨大的电力损耗。目前,武汉市2018年全市在用数据中心耗电约10.6亿kWh,约占全市用电总量的1.8%。结合武汉市目前在建项目情况,预计到2023年,全市数据中心耗电将超过60亿kWh,占全市用电总量将超过7%,对我市电力保障和完成省下达的节能目标产生一定影响。
    
  3.价值未充分发挥。一是数据中心产能过剩造成利用率不高。目前全国数据中心利用率刚到50%,武汉等一线城市利用率虽然超过75%,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数据中心资源闲置。由于数据中心建设规模的迅速扩大及低水平运营,造成了城市数据中心资源的浪费。二是数据中心对地方经济贡献有限。据测算,2018年武汉市数据中心产业收入约21.3亿元,占全市以光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0.21%。三是数据资源量十分有限,缺乏数据应用的数据中心比比皆是。

  武汉市是夏热冬冷地区,也是能源净输入城市,既不具备大力发展数据产业的气候优势,也不具备能源供应优势。因此,我们认为,武汉市应审慎发展数据中心产业,数据中心建设应优化布局,提高标准,走绿色有序发展之路。
    
  为此,建议:
   
   1.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武汉市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方向宜按照“绿色集约、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总体要求,统筹建设全市数据中心,即设定能源效率准入条件、数据中心规模总数、布局建设位置
等,统筹建设全市数据中心。
    
  一是需求导向,突出重点。围绕三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求,以本市重点领域聚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机器人、金融服务等产业应用,以及其他聚焦计算功能、服务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项目应用,统筹建设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枢纽型高端绿色数据中心。
    
  二是科学布局,总量控制。兼顾本市总体规划、用地保障、能源供给、产业环境、人才支撑、区域政策等要素,强化总量及用能控制。到2020年,全市数据中心新增机架数控制在4万架以内,到2025年,全市数据中心新增机架数控制在6万架以内。
    
  2.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建议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作为责任单位,在数据中心的布局规划、项目立项、节能审查、绿色设计、运维管理、综合评价等重要环节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统筹管理,促进全市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3.坚持产业规划引领。编制全市数据中心布局规划,按照基地化、园区化的布局要求,结合本市产业发展重点和电力供给实际,明确区域分布、规模总量、功能结构和用能要求等关键指标。
    
  本市新建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宜在三环以外区域,既有工业区优先,严格禁止在中心城区以内区域新建;新建项目应达到一定的经济密度,单位土地税收不应低于所在园区或所在区域平均水平。
    
  对本市存量数据中心,引导企业采用合并、迁移、腾退等措施,整合小散老旧互联网数据中心,提高设备利用率,优化存量结构。加强对存量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改造,开展试点示范,引入优秀的节能产品、方案和案例,促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4.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强本市数据中心建设统筹管理。市区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和建设管理、项目立项、节能审查、事前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等政策机制。电力供应企业、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严格按行业管理要求,完善数据中心电力和网络接入机制。
    
  建立和完善数据中心建设导则,规范在选址、功能、节能、资源配套、评估监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建立和完善包括建筑、能耗、技术、设计、运维管理、单位产出等在内的综合评价指标;制定发布包括制冷类、供配电类、IT类、模块化类、运维管理类等在内的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名录。
    
  建立数据中心人才专家库,加强信息基础设施、能源管理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第三方技术服务企业,提升咨询评估、能源管理等服务水平。
    
  5.统筹产业协同发展。增强武汉在武汉城市圈、湖北省、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结合不同区域优势,推进模式创新,推动区域内数据中心的共建共享、绿色发展。统筹推进数据中心在武汉城市圈、湖北省、长江中游城市群空间及功能布局,例如咸宁地区、黄冈地区、九江地区中的部分城市等,既能支撑武汉作为国家骨干直联点城市的数据业务需求,强化武汉辐射引领作用,又能充分利用当地的能源供应和气候条件,同时带动当地数据产业发展,实现协同进步。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