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

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是政府为民办实事、解决家长按时接送学生上下学困难的重要举措,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强化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广大中小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指导意见》出台后,全国20多个省市结合具体实际,迅速出台了有效的课后托管政策。如2018年,北京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校内托管,15:00-17:00是课后服务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每个学生每年补助700到900元。上海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对家庭按时接有困难的学生,将免费课后服务延时至下午6点,参与校内托管服务的老师,在绩效工资方面给予倾斜。湖南省长沙市、江西省南昌市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经费上采用政府财政补助和家长合理分担的办法筹措,向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发放合理报酬。广东创新课后托管模式,建立政府主导、学校承办、社会参与模式,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托管机构,为学生提供课后“看管”基本服务、素质拓展延伸服务。

  目前,我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学时间大多在下午16:30-17:00,与家长17:00--17:30下班,形成了一个尴尬时间差,部分双职工家庭没有办法依赖祖父辈来接送孩子,学生放学后的接送是个很现实的难题;2015年10月,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部分家庭积极响应,到今年9月,第一批二孩到了上幼儿园的时间,这些家庭面临幼儿园和小学往返接送两个孩子的问题,有些力有不逮。部分学生放学后人身的安全和照护管理,成为家长的心理负担。

  根据《武汉市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2013—2020年)》,到2020年,我市中小学数量将达到1285所,中小学生在校人数126万,课后托管服务必将成为群众普遍的刚性需求。据我们抽样调查了解到:44.21%的家庭有课后托管的需求,61.58%的家庭期望托管场所是学校,95.79%的家庭希望托管人员的身份是教师。由于巨大的学生托管需求,而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无法满足需要,校外经营性托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它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家长,但由于市场发展不够规范和政府监管难度较大,存在鱼龙混杂、场地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难保障等问题,因此,全面推进家校联动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势在必行。

  早在2016年,为了解决“放学早”带来的“接送难”,湖北省教育厅、省物价局就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从托管场地、时间、内容、收费、监管等方面,首次对小学生课后托管做出具体规定。武汉市教育管理部门和部分学校也做过多种尝试,比如延长放学时间,增加校内兴趣班等,已积累了小学生校内托管的成功经验。根据教育部、湖北省的课后服务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具体实际,为更好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理念,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建议:全面推进家校联动,进一步抓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分忧解难。具体建议如下:

  1、在理念和解决思路上,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托管服务是体现教育为民服务、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学校课后服务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为主渠道,家庭积极参与,共同解决好学生课后托管问题。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摸清群众需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

   2、在管理模式和机制上,一是托管模式上,根据各区和学校特点,统筹和优化目前的“纯看管”、“看管+社团活动”、“看管+俱乐部”模式;二是在覆盖范围上,坚持学生及家长自愿原则,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三是在分工协作上,学校主导,外聘人员辅助,家庭积极参与,形成学校、家庭信息共享、共同努力的托管机制。

  3、在经费保障和使用上,将课后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开展成本核算,制定合理的补贴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机构和教职工给予适当补助。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可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尽快出台《武汉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及收费标准使用办法》,合理确定收费范围和标准、规范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行为、严格课后服务费收支管理、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机制等。
 
  4、在人员配备上,明确校外机构和人员参与校内托管服务的准入门槛、行为规范和职责义务,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方式,设立课后学生托管指导员岗位,引入志愿者、大学生、社会工作者、退休教师等参与课后服务,也可以聘请社工长期驻校服务。
 
  5、在服务时间和内容上,一是服务时间上,每周5天,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作息时间进行调整,方便家长接送,也可实行弹性离校制度,最晚可以延长到18:00。二是服务内容上,主要包括4类:作业辅导、自主阅读、体育锻炼和特长培养。在此基础上,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和场地或是外请各种社会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探索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   

  6、在安全措施上,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采取一次性全年缴纳商业保险的方式,由保险公司负责意外伤害事故赔偿。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