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电产业需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

武汉市政协委员、民进武汉市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导兰鹏飞:“武汉·中国光谷”是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是我市最重要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我市一张闪亮的名片。虽然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但最近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及自身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警惕:

  1.“空芯化”和卡脖子问题依然非常严重。最近两年,美国挑起了中美贸易争端,封杀中兴、华为只是一个开始,最终的目标是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以激光产业为例,目前不仅是我市,国内的工业激光产业整体重视产品的组装、应用市场的开拓,而在激光核心元器件方面仍然与国际存在差距。据一些市场和投资战略发展规划分析报告指出,激光核心元器件65%需要进口,特别是一些大功率激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较大差距。而且,一旦我们有了突破,比如我市的锐科推出了万瓦光纤激光器后,就会面临国外公司同类产品大幅降价的激烈竞争。

  2. 产业总量很大但仍然缺乏龙头企业。我市光电产业目前综合实力全国最强,也有许多优秀的企业,但是仍然缺乏能够起到龙头作用的超大型企业。例如激光产业中,华工激光、团结激光和楚天激光在全国都排名前10。这三家企业在同类产品中国内市场占有率均接近或超过50%,然而三家企业产总值超不过深圳大族激光一家企业,与国际上德国通快、美国IPG等相比更是相差甚远。

  3.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合作融合不够,产业服务体系不完善。我市光电企业数量众多,但呈现“散兵游勇”状态,且未与我市其他产业形成合力。比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汽车产业方面有很强的基础,汽车制造中需要用到激光制造技术;智能汽车如火如荼地发展,也离不开光电子、光通信软硬件的支持。我市在这两方面虽然都有很好的基础,可没有实现融合发展的态势。

  4.国内外竞争更趋激烈。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光电子产业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都是支柱产业之一。因此,国内外都有很大的支持和布局。珠三角、长三角和西部地区等都发展非常快,特别是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目前已经在国内占到30%的规模,而且发展势头比武汉还快,产业结构和政策服务更加完善。我市将来会面临巨大挑战。

  光电子产业作为高技术产业的明珠,其发展和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将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需要摒弃依靠投资和市场换取利润的发展模式,以长远的眼光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支持核心技术发展,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瞄准新一代技术,抢占先机,提升核心竞争力。历史发展一次次说明新一代技术的出现往往催生新产业,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能够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必须注意短期效益和长远发展的平衡。比如,我市目前布局了长江存储,该项目是我省目前投资最大的产业之一。长江存储的投产确实已经投产,并且实现闪存(如日常用的U盘)芯片的突破。然而我们必须看到,长江存储利用的是3D NAND技术,而且已经实现了64层堆叠,并有计划开发128层堆叠芯片(目前国际上最好的是128层堆叠)。但3D NAND技术是已经是成熟的技术,目前在学术前沿已经有一些新技术(比如相变存储芯片)的研究有可能替代传统技术。如果忽视了新技术的开发,虽然短期会给我市发展带来效益,但可能若干年后整条产业链面临新技术的巨大冲击甚至被淘汰的危险。因此,需要居安思危,提前做长远谋划。

  2.促进“光电+汽车”“光电+健康”融合创新发展。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光电子产业面临新一轮的产业升级,这不仅是光通信产业的机遇,新技术的发展会带来会带来万物互联的格局。一方面,汽车也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融合光电通信,人工智能和汽车产业将有望出现更大的升值空间。另一方面,根据2016-2021激光医疗行业分析及十三五发展硅光指导报告,每年与激光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已达上万亿美元,而且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但我国在激光医疗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我市楚天激光、锐科、安扬激光等虽然进入了激光医疗领域,但无论在规模还是核心技术方面仍然与国际有很大差距。而这个产业在国内潜力巨大,我们需要提早开发激光医疗产业。

  3.实施高端人才核心战略,提升我市在光电产业方面的综合竞争力。我市已经推出了大学生留汉和校友经济等政策,已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建议下一步继续深化人才发展战略,以更开放的眼光和胸怀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建议在原有基础上补充两个举措:一是举办高端的新技术发展论坛,定期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为在汉企业家及相关服务人员讲述最新技术发展状况和趋势,提前布局下一代技术和产业。二是配合湖北省调整科技项目计划。目前湖北省许多科技项目存在项数多,单项小的弊端。建议借鉴广东省的科技政策,在若干重点领域开设重点研发计划,以更长的时间周期,实事求是的考核政策,真正解决卡脖子技术。只要项目能够在我市落地,可以不限制申请人所在地区,以更开放的眼光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优秀人才为我所用。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